Wednesday, June 03, 2015

3 Jun 2015 - [PCM] 乾炒牛河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恩達集團(1480)印刷電路板生產供應商,於去年12月初上市,集資淨額只有約3,900萬港元,以招股價$1.23計,市值未夠3億港元。上市首天收報$1.36,升約11%;到今年211日,股價已緩緩升至$2.09,比招股價多出70%。翌日,成交明顯大增,股價單日再升36%$2.84,但是仍未吸引普遍投資者目光。股價其後輾轉上揚,至56日單日再升61%$15.5,上市未夠5個月,股價升了11.6倍,傳媒開始有所報導,那麼公司是否轉型「互聯網+」?甚或與風馬牛不相及的「一帶一路」熱炒題材拉上關係?答案是沒有,甚至期間新聞亦欠奉,不過高潮還未到來。

57日,股價再升94%$30.158日,則是最蔚為奇觀的一天,引致翌日傳媒爭相報導,成了香港投資業界及全港股民的談論焦點。當天,股價最高升至$102,比前一天升2.4倍,比招股價高81.9倍,每手交易需$204,000,市值約245億港元。恩達集團去年收入約6.6億港元,規模較大的同業依利安達(1151)去年收入約40.2億港元,當天市值只有約15億港元,可見諷剌,此亦為股市可達致的瘋癲之處。那天,股價低收$16.44,由高位急挫84%,比前一天亦跌45%;若在最高位買了一手股票,即日便虧損$171,120。十個交易日後的522日,股價暫且由絢爛歸於平淡,逐步下跌至$4.63。期間於514日,證監會公布恩達集團於57日的股權處高度集中狀態,有六名股東合共持有20.94%股權,連同大股東的75%股權,即是只有4.06%已發行股本在市場流動,在「乾炒」下股價較易大幅波動。

當你見一間快餐店大排長龍,原來只在售賣乾炒牛河,你未見過其廣告,亦不知道其口碑,只見銷量節節上升,感覺是必然美味,所以也決定排隊一試。你甚至連到Openrice查查食評也懶做,只跟人群活動,那麼會否食後感到不適,甚至食物中毒,就要看進食者的造化。但若你付了錢,食物未到前,便遇正衛生署來查牌,並隨即下令其停業,致食物錢財兩失,那千萬不要怪自己的運氣,記著其實你是可選擇不做「羊群」的!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