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8

29 May 2018 - 再談石藥集團(1093)的研發投入

昨天香港經濟日報訪問了石藥集團(1093)主席蔡東晨,他提到現時已是香港上市藥企一哥,目標是超越中國上市藥企一哥恒瑞醫藥。首先先澄清一下,若論市值,香港一哥暫時仍是中國生物製藥(1177),昨天是1,719億港元,而石藥集團則是1,626億港元。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還有,市場重視的是研製藥品方面,而石藥集團仍擁有維生素C等原料藥業務,成藥的收入及溢利於2017年佔整體分別只有73.6%及76.0%。不過,亦因為這樣,也要公平一點,5月25日的季績分析文章(按此重溫)提到,其研發開支佔收入於同業間仍是偏低,2017年為5.3%,若只計成藥收入,此比率可提升至7.2%,可是看看下表,恒瑞醫藥的比率是12.7%,中國生物製藥則是10.7%。若論銀碼,石藥集團是8.2億港元,恒瑞醫藥是17.6億元人民幣,中國生物製藥則是16.0億元人民幣。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因此,石藥集團首季的研發開支亦按年升101%,方向是正確的,不然又怎去追上人家,不過短期會影響盈利,亦造成成藥的溢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6.4%跌至19.7%,本屬負面,但看其季績後的股價表現,市場並不在意此短期影響,但亦得多謝維生素C的優良表現,令整體業績優於預期,而石藥集團亦應趁機藉維生素C所得盈利,去加強研製藥品方面的競爭能力。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石藥集團(1093)及中國生物製藥(1177))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