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9

27 Jan 2019 - 港股是否已見底?

港股是否已見底?這是一個超過100分的問題,但如通識科一樣,沒有標準答案,惟看怎去分析。

如上篇文章所言,「去年尾市場有強烈共識認為今年首季甚至首月,港股會來過深度調整才見底,結果過度的共識再度引來相反理論的實踐」,很有趣的現象,當恒指升穿33000時,自然有人企出來話見40000,並越來越多人信,恒指不久便見頂!當恒指跌穿25000時,又有人企出來話見18000,甚至8000,並越來越多人信,連升市跌市都是看淡的「財經評論員」,竟然也越來越有市場時,恒指卻好像靜悄悄見了底!


當然,港股是否已見底?我們不去講得太長,就說今年吧。有人話恒指會見8000,我不會去評論這些言論是否嘩眾取寵,因為任何預測也有估對的可能性,所以應去做較客觀的分析。可是,以近日最新發展看,除非大國打仗,不然8000的可能性較低。至於大國會否真的打起仗來?見到不少有識之士講起什麼「修式底德陷阱」,中美必有一戰,抱歉這些分析並非我的範疇,我不加意見,但去年尾看過大熱書籍「21世紀的21堂課」,記得有一段提到自大國各擁核武後,大戰很難出現,因為一打後果堪虞,所以能相互制衡,盡可能避免大戰,這點我是認同的。

不可否認的是,現今世代很多事情變化很快,此刻進行一些預測,不可以假設所有因素在事情邁向目標時一成不變,不同的主要持份者會進行互動,好像若果恒指由25000跌至8000,相信不只中港,全世界經濟也已出現很大問題,在過程中各地政府不會出來救市嗎?各國中央銀行不會又出來放水嗎?事實上,也不需去到這樣惡劣的地步,現時各地政府及中央銀行已開始前言不對後語,出定招救市。當然,經濟學家及分析員們又會說這樣很不健康,長期發展不好,惡性循環,遲早爆煲,大家又不能不認同,不過「遲早爆煲」好像已由十年前的QE1聽至現在,究竟何時會爆,根本冇人估到,甚至會否一直不爆,一直不會打大,在這個高危的平衡狀態一直跌跌蕩蕩走下去,又有誰肯定說不可以!

再說回「港股是否已見底」這個超過100分的問題,要客觀分析,先看看港股在去年下半年不斷沉底,主要負催化劑有

(1) 美元強勢
(2) 美國聯儲局逐步加息及縮表收水
(3) 中美多方博奕,包括貿易戰及科技戰
(4) 中國經濟報據惡化
(5) 人民幣下跌

根據最新情況,美國聯儲局似乎越來越「鴿」,先前已對持續加息降溫,最新消息是考慮放緩甚至暫停縮表收水。此情況下,美元強勢不再,升勢受阻,惟暫未算確認轉為跌勢。美元不強,先前市場擔心的人民幣跌勢暫止,並有所回升。中國公布的經濟數據依然不理想,但放水及救市措施浪接浪,市場反應亦變得較樂觀。上述的(1)(2)(4)(5)負催化劑已變成中性至稍為利好,連壓抑美股的美國政府停擺也暫且休戰數週,有利港股短期氣氛持續轉好。惟中美貿易談判及科技博奕仍處不明朗,更高層次的雙方談判本週開展,未清晰前,恒指(現報27569)在28000至28500的首個蟹貨區會成阻力。

還有恒指在是月升勢期間也有出現壞消息,但港股大漲小回可見市底較強,若果大市對壞消息不再免疫,還反倒負面反應較大,則當心會有所回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