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7, 2019

7 Nov 2019 - [信報「財智博立」] 行業縱不濟 亦有增長股

留意「紅猴 x 經濟商學院」增長股投資講座(19 Nov 2019)報名已滿,多謝支持!

(下面文字為原稿,上報版本因版面關係會有所分別) 

投資股票目標很清晰,就是為了賺錢,主要是透過股價上升帶動。可是為什麼有些投資者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收息而去買入股票,就是因為他們不想冒太高的風險,所以只能夠享有收取股息這相對較低的回報,股票只是云云收息投資工具的其中一個選擇。可是,為什麼有些收息股過往幾年的股價也升了不少,令到投資者可以財息兼收,一是他們買入的其實也同時是如領展(823)般的增長股,二是市場在低息環境下追逐收息股造成的估值提升。不過,除了領展的股價表現較為標青外,其他收息股的回報還是遠遠不及增長股,至於是否冒風險去獲取更高的回報,則是每位投資者的個人選擇。 

投資增長股,較為容易的是買入市場公認整個行業也在快速成長下的公司,中國的物業管理行業便是現時較好的例子,因此無論規模大或小,增長快或慢,大多數這個行業的公司股價表現也很理想,但也非全部,其實投資者也需理解物業管理公司業績高增長,基本需源於其從事物業發展的母公司也需有高增長住房銷售而為其未來提供更多的生意,而母公司銷售較弱的彩生活(1778)及祈福生活服務(3686),股價便成為行業中較差的代表。 

另一方面,如果並非整個行業在成長中,投資者便需要有能力去找出青出於藍而本身仍然在成長中的公司。以中國汽車行業為例,整體銷售自去年錄得多年以來的首次按年倒退,今年至年中表現仍很差,到近月的每月銷售按年跌幅逐步收窄,股價才自谷底反彈,但是離今年高位仍有一段距離,如近日公布理想季績的長城汽車(2333),股價今年自10月上升42%,但仍較今年收市高位低10%。汽車銷售不理想,汽車代理行業的業績及股價理應也不會理想,可是以今年首十個月計,中升控股(881)的股價上升68%,美東汽車(1268)更上升164%,兩者皆在今年高位,後者股價持續強勢,更未有像前者般曾經在4月有較大幅度的回調,至於另一間已上市多年的正通汽車(1728),股價卻下跌47%,正處今年低位,就算不計分拆從事汽車金融的東正金融(2718)的影響,股價表現也相對非常差勁。 

行業不濟,但不代表所有身處行業的公司也表現差勁,投資者可嘗試將行業細分分析,便可知道有否淡市奇葩。中國整體汽車銷量去年下跌數個百份點,今年上半年更差,按年跌幅增至十數個百份點,可為同期20家豪華汽車品牌零售銷量按年升16.9%Lexus更按年升36.5%,銷售包括Lexus等豪華汽車品牌佔比不少的中升控股及美東汽車便因受惠這個市場趨勢,業績便明顯標青。其實,正通汽車也銷售不少豪華汽車,為何股價卻如此不濟,投資者只需比較一下三間公司的財務數據,便可找到原由。 

2018年全年業績分析,三間公司的純利率皆在3.3%3.4%,正通汽車的毛利率較高,為12.x%,另外兩間公司較低,為9.x%,不過貨如輪轉及現金運用對此行業可說更重要。看存貨週轉天數,中升控股、美東汽車及正通汽車分別為34.527.643.9,看應收帳週轉天數,則分別為4.13.49.9,這些指標越低越好,正通汽車已給比下去。 

再看2018年尾的負債比率,中升控股、美東汽車及正通汽車分別為146%85%181%,淨負債比率則分別為103%-8%133%,當中美東汽車有淨現金。營運效率方面,三者的股東權益回報率(ROE)分別為19.9%26.3%10.1%,總資產回報率(ROA)分別為6.4%8.7%2.8%,正通汽車也是明顯較差。 

還有一點,此行業主要收入在新車銷售及售後服務,後者毛利率明顯較高,客戶忠誠度亦較高,所以每間公司也會致力提升售後服務的比重。中升控股的售後服務收入佔比為13.5%,金額按年增長25%;美東汽車的售後服務收入佔比為11.7%,金額按年增長43%;正通汽車的售後服務收入佔比為11.6%,金額按年增長11%,三者中明顯較慢。看過以上財務指標,便可知道為何中升控股(881)及美東汽車(1268)一大一小的豪華房車分銷商,股價能明顯跑贏同業。 

高增長的行業會有不濟的公司,不濟的行業亦會有高增長的公司,所以重點是投資者也需學懂怎樣分析個別公司的優劣,才可以在股票市場賺到錢。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原證券投資總監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領展(823)、中升控股(881)及美東汽車(12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