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22 Feb 2007 - 全球缺水危機,水源管理錢途無限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1月瀏覽人次:超過112,000


昨天經濟日報談及全球缺水危機,水源管理錢途無限。閱畢這篇文章(節錄如下),筆者清楚明白香港上市的水務股如光大國際(257)、中國水務(855)、天津創業環保(1065)、天業節水(8280)等於過往年多被追捧及大幅上升的原因,連最近才聲稱轉型的中國水業(1129)也於短時間升了一倍,因為水務股和商品股一樣,慨念十足。

當中天津創業環保(1065)相對便宜,2008年預期PE16,光大國際(257)及中國水務(855)則分別為22及19。天津創業環保(1065)業績實在,最近積極收購及擴產,除了在天津、貴州、安徽及雲南等地經營污水處理業務,在上年底時,再與「杭州市城市建設資產經營有限公司」,所成立的合資公司,收購杭州城建設的污水處理廠,又於今個月收購山東文登市的污水處理廠項目。第一期的污水處理已經在2005年運作,第二期的污水處理廠,又將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投入運作。

天業節水(8280)也不差,筆者之前亦想推介,但因公司上市後不夠半年,公司秘書、合資格會計師、授權代表及財務總監便請辭,去年底又辭退德勤作為公司核數師,有隱藏風險;但最近Value Partners持續增持,信得過此基金可當他們幫你做了Due Diligence,有興趣可投資。

經濟日報報導節錄如下

-----------------------------------------------
但在全球人口持續增長、氣候急劇變化及污染問題日趨嚴重下,趁3月22日「世界水日」來臨前,聯合國官員即預測,全球三分二人口或於20年內面臨水源短缺。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日有逾6,000人死於不潔食水引致的疾病。

有專家指出,水源問題並不局限在發展中國家。即使是西方先進國家,水源供應亦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澳洲昆士蘭政府上月決定強制推行飲用回收水措施,為先進國家水源危機打響了警號。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於未來數十年間,先進國家將花費近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改善水務系統。正因水源對全球經濟及民生影響重大,與水務相關行業,例如水源供應、海水化淡、污水處理、灌溉技術等,發展潛力亦漸漸崛起。英國氣候變化資本集團(Climate Change Capital)副主席卡梅倫(James Cameron)表示,水務事業將於未來變得炙手可熱,誰能掌握水務新技術,誰就能早先機,「錢」途無限。

水務資源開發,目前逐漸成為各國政府及商界所關注,除致力研究各種「開源節流」技術外,「內含水」(Embedded Water)概念亦逐漸流行。「內含水」即為生產過程耗水量,例如工業和農業耗用水,便較其他行業為多。因此為企業開發計算耗水量系統,以達致節約用水目標的公司,近年亦日漸吃香。

與此同時,亦帶動水渠業務商機。例如能夠隨水漂流以檢查水渠滲漏的感應器,或是毋須挖開地面修復水渠技術,現正於不少歐美城市中大派用場。然而,即使水務事業蘊藏巨大商機,亦並非人人看好這門生意前景。去年墨西哥舉行的世界水務會議(World Water Forum),不少發展中國家表示,改善水務資源問題十分艱巨,當中私營化更令水費急速攀升,卻無助她們走出缺水困境,反而令國民對政府失去信任。相信要從水務資源上轉危為機,有待解決的問題仍然不少。

商品大王警告 中印須解決乾旱

有商品大王之稱的羅傑斯(Jim Rogers)於今個月演講時警告:「若中國不能解決水的問題,中國投資熱這個題材就不能繼續了。印度北部也一樣,水的問題很可怕。除非他們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否則所有概念及題材都要結束。」

中國有多達400個城市面臨缺水,農夫每年放棄上百萬噸的農產品。不過,盡管有缺水危機,中國仍是全球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產國,僅次於美國及巴西。不得不提的是,種植1噸玉米需要幾千噸水,而將玉米提煉成乙醇更要使用更多的水。中國政府為了不失去更多水資源而犧牲糧食生產,最近甚至控制玉米提煉乙醇的計劃。

全球三分一人口正面臨缺水問題,中國、印度、美國等國家正瀕臨爆發水荒的危機。2000年時已有科學家預測,至2025年全球將有三分一人口將面對缺水的問題。不過,若果要探究水荒危機的原因,專家表示有98%是人為的,只有2%是自然造成的。因此,要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改善水源的管理。

水利投資回報 更勝能源股

「彭博世界水利股指數」(Bloomberg World Water Index)反映的11隻水利股,自2003年來,其累積的總回報竟高達35%,較同期石油燃氣股的29%回報率還要高。

全球首富蓋茨與太座共同成立的蓋茨基金亦有投資中國水利股--錢江水利。該基金已成為錢江水利流通股的第一大股東,持倉超過500萬股,比去年第三季度公司公布的400萬股還要多,可見基金看好水利股,繼續增持。錢江水利董事長兼總經理何中輝(圖)曾公開表示,將確保市民飲用的是安全的食水,令投資者信心大增。

據英國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水資源產業每年營收已超過4,000億美元。就連通用電氣(GE)主席伊梅特(Jeffrey Immelt)亦看好淨化食水生意。他估計,全球缺水情況將令集團未來4年淨化食水與器材業務,升至50億美元規模。

有對基金公司認為,水利股可脫穎而出成為下一隻受追捧的商品股。不過,由於個別水利股已上升不少,有分析員認為其價格已被高估,對這類股份的後市有保留。
-----------------------------------------------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請問作者, 對681有何看法?
亦想在這個牛氣沖天的股市,問一問圖表走勢還適用嗎? 甚麼圓底,雙肩等還可以套用在細價股嗎? 謝謝。

變幻原是永恒 said...

天業節水剛剛先換左核數師, 小心為妙.
要炒都要選的穩健的公司來炒

tee said...

ayyyy ! brother forever , that's the reason i did not buy this stock and missed 20 -30 % profit.

小花兔 said...

"法 興 推 水 資 源 行 業 基 金

法 國 興 業 昨 日 宣 布 推 出 首 隻 獲 證 監 會 認 可 的 水 資 源 行 業 基 金 , 該 隻 「 領 先 動 力 水 資 源 基 金 」 的 表 現 將 與 世 界 水 資 源 總 回 報 指 數 相 關 , 並 主 力 投 資 有 關 指 數 內 的 成 份 股 , 包 括 向 港 供 應 東 江 水 的 粵 海 投 資 ( 270 ) 。
法 興 股 票 衍 生 工 具 及 結 構 產 品 香 港 零 售 分 銷 業 務 主 管 區 肇 輝 表 示 , 過 去 數 年 水 資 源 行 業 股 份 表 現 理 想 , 平 均 每 年 回 報 約 20% , 優 於 環 球 股 票 平 均 回 報 13 至 18% , 具 一 定 投 資 吸 引 力 。 他 指 出 , 基 金 經 理 可 因 應 市 況 在 投 資 組 合 上 作 出 調 整 , 利 用 具 槓 桿 效 應 的 衍 生 工 具 , 進 行 長 倉 或 短 倉 買 賣 , 令 基 金 在 穩 定 市 況 下 有 效 投 資 達 到 150% ; 相 反 , 市 況 逆 轉 時 可 將 有 效 投 資 降 低 至 70% 。
新 基 金 主 要 投 資 世 界 水 資 源 總 回 報 指 數 中 20 隻 成 份 股 , 包 括 水 務 供 應 、 水 質 處 理 、 供 水 系 統 及 基 建 類 股 份 。 該 基 金 認 購 期 至 今 年 4 月 13 日 , 4 月 18 日 推 出 , 最 低 投 資 金 額 3000 美 元 , 首 次 認 購 費 最 高 5% , 管 理 費 每 年 1.75% 。"

紅猴先生:

如何睇這隻領先動力水源基金呢? 本人想認購, 想看看你的分析, 謝謝!

tokuhon

Anonymous said...

我之前買了領先動力水資源基金,現在已跌至USD 8.93, 是被大市拖垮? 你認為要止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