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15 Feb 2007 - 淺談資產折讓;中國燃氣(384)也走出去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1月瀏覽人次:超過112,000


筆者於此解答Eric兄的提問

想請問"金朝陽"是否還是在推介之列嗎?

筆者除了中長線兩個投資組合外,亦有偶爾投資高風險股票,最近投資此類股票比較多,包括最近兩次推介的冷門股,於近期雞犬皆升下有不錯回報;但因這些股票波動大,賬面盈利可隨時消失,筆者亦不是每天更新股評,所以沒有設立另一投資組合給大家參考。筆者最近的高風險投資包括

寶威控股(24),以$0.77買入,現價$0.77
冠軍科技(92),以$1.69買入,現價$1.7
彩虹集團電子(438),以$0.51買入,現價$0.72
金朝陽(878),以$2.84買入,現價$2.77
中國林大(910),以$1.19買入,現價$1.28
晶門科技(2878),以$1.48買入,現價$1.59
研祥智能(8285),以$1.12買入,現價$1.89
九洲發展(908),以$0.87買入,現價$1.19沽出
華豐紡織(364),以$0.57買入,現價$0.53沽出
太平洋航運(2343),以$5.63買入,現價$5.7沽出

通常高風險股票會於10%-15%止蝕,上升則提高止賺位。

看之前其實有很多財經新聞甚至財星推介金朝陽(878),這股票都是上升甚少。我對財務學所知不多,所以想請問股票的折讓對一隻股票的基本分析以至股價上的反映,這三者相關性的機會有多大,又最終市場上有什麼原因會使其相關性增大?

筆者主要用公司盈利及增長對股票作估值,比較少用資產折讓此因素作為買入一隻股票的理用,但對某類股票如地產股,資產淨值(NAV)是其中一個重要的估值數據,所以筆者嘗試深化這技巧,以增加多一個投資工具。

很多股票對資產淨值(NAV)呈現折讓,原因很多,包括管理質素差,業務前景差,財務報表資產估值未反映資產價格下跌,公司所處行業被市場忽視等。如金朝陽(878),股票對資產淨值(NAV)呈現大幅折讓,主要公司曾受財困,而二三線地產股未全線被市場注視。推介金朝陽(878),因公司要從多年前財困重新起步;資產淨值(NAV)的市價應比財務報表所報有所上升,即折讓更大;一些二三線地產股如卓能(131)已因折讓過大加上基金入股被炒上,希望金朝陽(878)亦被青睞。

不過因資產折讓股通常是被遺棄的一羣,買入後有時要等運到,待有資金發現其優點而將股價推高至合理水平。

又前些你寫市場效率的問題,你說你不相信市場是有效率,那作為小戶,其實是不是我們應把所有基本因素通通不問,純以技術層面以去"意會"大戶的部署?那我們還須理會股票有大折讓嗎?基本面是主將,技術為副,還是相反?

筆者相信市場没有效率,主要是說股價未能充分反映所有市場已知訊息,這樣的話,當你從不同途徑發掘比別人更多資訊時,你便可先於別人發掘出股票的真正價值、

筆者的中長線投資一直都是以股票質素為先,再以圖表輔助決定買入及止賺止蝕價位。

另外,筆者今天以$1.77買入中國燃氣(384)作中線投資。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印度國有天然氣公司GAIL宣布與中國燃氣控股聯手,成立雙方各持股50%的合資公司。這是中國公司首次投資印度的石油天然氣行業。新公司將主要致力於壓縮天然氣的業務,比如在中國或印度市場承接建設城市天然氣供應網絡等。

中國燃氣(384)項目質優,管道接駁2,400萬人口,收入潛力大。2006年12月,公司旗下全資附屬中燃投資,獲國家商務部批准,取得天然氣、液化天然氣及石油氣、甲醇、二甲醚等燃氣物質進出口和批發零售經營權,令中國燃氣成為內地第五家有天然氣進出口權企業。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多謝簡兄的詳盡解答...

變幻原是永恒 said...

384 我有的介心,項目太多是否管理得來, 擴張太快通常都沒有好結果, 而且呢間公司還是好新? 慨念呢的野唔知可以炒幾耐. 都係等下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