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07

24 Feb 2007 - 廣化還是深化?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1月瀏覽人次:超過112,000


先不要誤會今天的題目是談論買什麼股票,買廣東化學還是深圳化學(其實没有這兩隻股票)?筆者想探討的是投資者研究股票應該以廣而深為最高境界,廣即廣泛學習並運用多種投資技巧及各式資訊,深即深入鑽研並運用各種投資技巧及各式資訊。但有那個業餘投資者能達此境界?退而求其次,究竞投資者應廣化不深化,這是深化不廣化?

先談筆者於2月19日的股評(按此)引起了一點迴響,Eric兄的提問再一次理清筆者的思緒,問答節錄如下

------------------------------------------------
(Eric兄)明知泡沫已形成, 明知有心人已在做野, 還以為簡兄最後會說減持股票, 誰不知簡兄來一記回馬槍, 說增持勇進...怎不一笑?須知道無論你的股票如何優質, 當音樂停時, 這些股票都會被大市拖累, 保留多一些玩金, 正是為這些時候入作準備....

(筆者)多謝你的意見。筆者寫完那篇股評後亦擔心閱者會覺得前後矛盾,應多加解釋才對。筆者認為泡沫已成,再不調整今年爆破的機會很大,但今年幾時爆破?筆者不是基金大户,所以無可能知道。在這個泡沫形成階段是最容易賺錢之時,所以筆者反而會趁此時間多買股票以求增加利潤,莫浪費這個已六七年沒有出現的市况。

若泡沫明天爆破又怎樣自保?若是慢慢爆破,如1997年及2000年(多數情况),筆者會有足夠時間按已訂止賺止蝕價走貨;若是如1987年一天內跌三至五成的股災,筆者也是冒上這個風險,但套利所得及未套現盈利可作為這個較少出現風險的賭注。

筆者是一個有決心及狠心一天內沽清存貨的投資者,相信很多投資者是沒有這種決心及狠心,所以筆者奉勸投資經驗較少的應離場,不玩是贏錢,因為泡沫爆破時可輸突;若是真的要玩則別忘勝不驕,步步為營,嚴守止賺止蝕。

(Eric兄)那就是之前我所問的問題,"股票是買賣是基本分析,還是技術分析作主導?" 基本分折主張的就是如果基本因素沒變, 股票越平就越買更多。 就像 Tony Measer 說,匯豐穿 $138 就是加碼的時間,但從走勢來看,匯豐穿 $138 就應該 cut loss. 如果單從止賺止蝕看,就有可能左一把右一把給大䲔玩死。 所以就是不明白,長線投資的股票是否須要 set 止賺止蝕位?...
------------------------------------------------

時間關係,延至放假才能解答Eric兄的問題。Tony Measer(東尼)和畢菲特一樣是一個價值投資者,筆者亦對價值投資推崇備至,亦以此於2003年及2004年低價買了很多好股,但筆者卻欠缺他們的決心,至使於過去兩年分批沽售持股,現在只剩下少量的以$113買入的匯豐(5)及以$4.2買入的大家樂(341)(因於投資組合建立前買入,所以沒有列出)。

為什麼沒有他們的決心?決心是來自對所投資股票的全面認識及研究,若筆者與Tony Measer和畢菲特一樣作全職投資的話,相信便有足夠時間提升自己功力去選取一些令自己有足夠決心持之以恒的股票;若你是本股評長期讀者,應這記得筆者曾大力推祟冠捷科技(903),筆者於2003年以$3.2買入,去年曾升至$9以上,筆者分批沽出此股,最近一批以$6全面清貨,現價$4.58。冠捷科技(903)連年盈利高速增長,管理質素佳,年前並透過收購成為液晶顯示器的Market Leader,怎知有暗湧,台灣鴻海(富士康(2038)母公司)之子公司以低價搶奪市場,冠捷科技(903)市場份額受損之餘,生意盈利亦預期受影響;筆者是每天開市前都會閱畢兩份報章財經新聞之輩,奈何亦於較後期(沽貨後)才能得知台灣鴻海搶奪市場之消息,所以只好以止賺止蝕價保障自己。

另一原因是筆者本人問題,若果筆者只專注數隻股票及其相關新聞,上述問題未必會發生。就如是日股評第一段的提問,筆者選擇了廣化不深化,筆者知道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業務性質、盈利狀况,公司歷史等,但說到要深入了解某個行業及某間公司,細閱公司年報,筆者還要向很多投資者學習。

另外,筆者本來也沒有為長線投資股票訂下止賺止蝕價,奈何個別股票作價於平常市况已不合理,現時靠資金支撐,大市若大幅調整可以比現價跌很多,所以最近才加上較中線投資更低的止賺止蝕價。

那麼,究竞投資者應廣化不深化,這是深化不廣化?其實沒有定論,但筆者已開始對各種投資及分析技巧慢慢加以深化,希望做得更好,記為「投資是要終身學習」!

投資組合方面,筆者以$11.42沽出2,000股大快活(52),賺$8,140;以$15.98沽出2,000玖龍紙業(2689),賺$6,600;匯源果汁(1886)昨天上市,上市價$6,收市$9.98。筆者覺此股上市價已不便宜,2006年預期PE達46,預計上市後只會有20%以下升幅,加上只500股一手不大化算,所以放棄孖展認購,只例飛認購20,000股,此次派發不錯,好像認購10,000股以上便得500股。下午Check股價,驚見$10以上,即2006年預期PE達76,既然只抽到500股,就以$10沽了算數,賺$2,000。

工業股近期走勢頗佳,嘉利國際(1050)亦見究破,以$2.16再追6,000股,以$3為目標。另外,以$1.07買入博智國際(1149)及以$35.05買入濰柴動力(233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再一次多謝簡兄的詳盡解答, 小弟獲益良多. 聞說簡兄閱讀年報數以百計, 小弟心中只能想出一個"服"字...

簡兄的投資策略需好, 但一眾小小小散戶如我, 根本沒能力向十多廿隻股票進行追蹤. 何況資金量也是問題. 不如請簡兄趁現在還算是年頭, 選三五間公司, 在風險,回報, 公司前景平衡後, 作出強烈推介何如?

Anonymous said...

作為股市新丁, 簡兄每次買賣股票是否細讀年報, 計算PE, PEG, NAV, ROE 等才行動 ? 或是單從報價機上得以上資訊及技術分析便作買賣 ? 還是另有其他策略 ?

紅猴 said...

Eric,

謝謝,但筆者研究年報不夠深入的問題尚需要改善。另外,筆者明白你的意見,並嘗試實行,但因認識太多股票,實難取捨。

Kenny,

筆者每買一隻股票都參考很多資料及數據(廣化不深化!?),會試於隨後股評加以闡釋!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