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13 Feb 2007 - 套利交易及壞消息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1月瀏覽人次:超過112,000


「套利交易」即借入如日元等的低息貨幣並購買其他高收益資產,如購入較高息貨幣進行套息,或轉投新興股市及商品市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幹事1月尾曾表示,投資者應意識到套利交易的條件可能改變,他們不應相信套利交易將會一直盛行。

荷蘭銀行最近亦指出,芝加哥國際貨幣市場(IMM)累積的龐大炒作性質的美元兌日圓長倉,值得關注;一旦拆倉,可能觸發日圓反彈。市場一直擔憂,一旦日本加息或日圓升值,將觸發套利交易率先沽售新興市場等,導致流竄全球的資金減少。有估計日本只會以循序漸進方式讓利率「正常化」,而且日本央行將與市場保持充分溝通,以便拆倉活動有序地進行。

對投資港股的一眾投資者,這無疑是個壞消息,相信的話應即時套現離場,問題是市場壞消息多的是,禽流感、美國樓市泡沫爆破、商品泡沫爆破......如果你是杞人憂天,就存錢入大銀行賺取微薄的利息算了。投資就要冒風險,風險就是回報源頭,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筆者已聽了「套利交易」這風險因素起碼一年,若一年前因迴避這風險而持現金,又那會享受這年的升幅;筆者有一個朋友,相信中國公司的財務報表都經過人工優化,所以從不投資中國股票;筆者也認同他的見解,但筆者選擇冒風險投資中國股票,結果怎樣大家亦猜到罷!

那麼怎樣處理所聽到的壞消息?首先那個消息是好是壞不是由我們小投資者去詮釋,而是由基金大户去決定,作為小投資者,我們只好順勢而行,「摸着石頭過河」,見步行步;無論市場充斥着好消息或壞消息,切記投資每一隻股票,都需設定投資策畧,幾時加貨,那個價位止賺止蝕,並嚴格執行。

筆者最近兩次推介的冷門股,除南京熊貓(553)外,於中小型股今天震倉下跌後仍有好表現。筆者於推介時已察覺「南京熊貓(553)的缺點是財務管理弱,應收帳有問題,要以資代債償還,過程亦不大順利」,結果於這次震倉最受不到考驗,筆者似亦被冲昏了頭腦,剔除此股推介,並會加以檢討。

筆者本想推介天業節水(8280),因其包攬了農業及環保兩大熱炒慨念,並計劃於未來數年大幅擴產,奈何筆者發現,公司上市後不夠半年,公司秘書、合資格會計師、授權代表及財務總監便請辭,原因是私人理由;去年底,董事會又辭退德勤作為公司核數師,理由是未能就核數師酬金達成共識。雖這兩天逆市上升,但筆者仍決定取消推介此股。

投資組合方面,今天以$33.15沽出比亞迪(1211)及$3.39沽出駿威汽車(203),套利$7,400;投資組合繼續發揮分散投資對沖風險作用,市值於大市下跌下仍保持平穩。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4 comments:

變幻原是永恒 said...

咁快走人, 駿威同比亞迪應該仲有得升丫~~
汽車呢幾年都係復甦期, 最近係度分析緊, 邊隻汽車相關係股票質素比較好~~

Michael兄有何見解~~

Unknown said...

簡兄, 想請問"金朝陽"是否還是在推介之列嗎? 看之前其實有很多財經新聞甚至財星推介, 這股票都是上升甚少. 我對財務學所知不多, 所以想請問股票的折讓對一隻股票的基本分析以至股價上的反影, 這三者相關性的機會有多大, 又最終市場上有什麼原因會使其相關
性增大? 又前些你寫市場效率的問題, 你說你不相信市場是有效率, 那作為小戶, 其實是不是我們應把所有基本因素通通不問, 純以技術層面以去"意會"大戶的部署? 那我們還須理會股票有大折讓嗎?

基本面是主將, 技術為副, 還是相反? 這是我一直想不通的問題...

紅猴 said...

Forever,

Just for risk manageemnt. Amongst car producer in China, I like 489 and 2333 more. 1211 is still regarded as battery producer by the market. Its car production business is its hidden value.

Please advise me for any further analysis about car production industry in China.

Eric,

I have responded you in blog today. Thanks for your enquiry.

Redmonkey

變幻原是永恒 said...

I prefer 489 & 175. today 175 rise too crazy ~~~ I not buy yet .sh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