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12 Dec 2008 -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05%

11月14日股評「「投資是一場風險管理!」不重風險管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11日股評「「投資是一場心理遊戲!」不重心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9日股評「鑑古知今!過往十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對現况有何啟示!」(按此)

股市形勢變化無常,日元兌美元升破90,全球股市大跌,幸而澳元等貨幣及油價未有大跌,Carry Trade拆倉潮跡象不算明顯。恒指及國指亦未跌破50天平均線,上升趨勢還未破。

但風險指數忽然升級,又遇週末假期,美國於是晚又不知有什麼變化,為着減低風險,不情願下亦只好減持部分中線投資,選了最弱的兩隻股票,以$0.72沽出金蝶國際(268)及以$2.5沽出中國民航信息(696),虧損$3,660。昨天還提及於週末有較多時間才為中線投資股票訂個止蝕價呢!事實上這些過往一週升幅較小、估值較便宜的股票,今天的跌幅亦不見得特別小!

久遺了的感性投資即遇滑鐵盧,不知是否是對筆者脫離一點理智的當頭棒喝。不順暢時就是收手之時,還算損失不大,亦可助自己度過了一個「於不適當時候做不適當的事」的心理關口。還是用多些時間,專心研究籌備已久的「聖誕節杜拜之旅」,實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體驗一下那裡於金融海嘯下是否繁榮依舊!市升的話,就由長線投資去享受罷!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紅猴兄:

可否說說你為何選116, 268, 696 & 3983 的原因. 我知道你已賣掉部份股票, 但到現時為止也沒說出為何在幾千股海中,選這幾栗?

勝負兵家常試, lost a battle but not the war. 你比很多大師已勝上千倍 我對你仍然很有信心及支持.

紅猴 said...

於12月11日,曾提及

「中線投資組合有5隻股票,都沒有買入一些市場熱炒但波動大的股票,算是做了第一層風險管理。另方面,筆者亦覺熱炒的股票如中國基建股、中國資源股等升得太急,現價估值已不便宜,所以買入股票的估值相對便宜,算是做了第二層風險管理。」

選股主要參考了「紅猴股票估值表」,這次頗隨心,所以不打算逐隻解釋。

「勝負乃兵家常事」亦是筆者格言,投資無可能每次也賺錢,只是贏的比輸的多就可以。所以筆者也經常犯錯,投資組合仍可有不錯回報!

多謝支持!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