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8 Dec 2008 - 理智與感性!終於買了匯豐(5)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08%

11月14日股評「「投資是一場風險管理!」不重風險管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11日股評「「投資是一場心理遊戲!」不重心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9日股評「鑑古知今!過往十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對現况有何啟示!」(按此)

究竟投資股票,需要理智還是感性?理智的投資者,牛市時賺得較少,熊市時亦蝕得較少!感性的投資者,牛市時賺得較多,熊市時亦蝕得較多!筆者的傾向算是理智投資者,但資訊泛濫下,理智亦經常會受到考驗,作出感性的行為,或可稱為非理性行為。但是作出非理性行為亦未必是錯,因股市難測,有誰知道自己理性的分析是對還是錯?

那麼,若能牛市時感性,熊市時理性,豈非賺盡?事實上,談何容易?筆者會嘗試以理性為主,但有時會作出感性的行為,雖冒的風險大了一點,但目的自然是更佳的回報!

有投資者問為什麼筆者先前沽清人民幣,其後人民幣便顯著下挫。筆者答不到真正原因,亦不是什麼預測準確,當時是感覺要沽,這感覺有可能源自人民幣已停滯了一段時間,更大的其實是筆者的十多年投資經驗!

於投資道上過份理性其實需要很高道行,是頗辛苦的,筆者自問道行未夠,有時亦會放縱一下,以感性決定買賣。所以不少投資者反映筆者的投資組合回報,尤以經歷金融海嘯後仍然不錯,但變化多端很難根隨!但筆者需重申寫這Blog的目的是分享投資心法及正確投資態度,登出投資組合只是用來證實筆者的投資心法是對或是錯,是參考性質,從沒叫大家根隨!其實大家亦不應根隨任何人投資,而需參考各家大成融合成自己一套投資哲學,去作出屬於自己的投資決定!

好像廣告創作,最重要不是得到什麼大獎,不是受到萬千稱讚,而是要令廣告客户生意顯著上升,才會有更多廣告客户幫襯!投資一樣,就是分析技巧講到天花龍鳳,深受歡迎,最重要的最核心的還是投資回報理想與否!可惜很多投資者仍是本末倒置!

筆者定期審視各種股票,過往半年往往徒勞無功,選不上有幾隻可於現價投資,只因筆者的理性使自己定下的投資門檻太高。但筆者最近的感性(投資經驗?)告訴自己要開始買點貨,所以昨天提到「忽然想買些二三線股」,而今天亦於早上付諸行動,還終於買了筆者數年來未買過的匯豐(5)!另外,筆者重開中線投資組合,買入了金蝶國際(268)、昆明機床(300)及中海石油化學(3983),暫時會撥出10%資金於此。

筆者的投資組合更新如下,以現值計,長線投資佔59%,中線投資暫佔4%,現金仍達37%。長線投資的成本相等恒19,000點。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事實上,今天恒指及國指一舉升破50天平均線,為今年5月以來的首次,雖尚待確認,但氣勢良好;最近日元再升至先前高位卻未觸發新一輪拆倉潮,拆倉活動似暫時收斂。

跌了這麼多,跌了這麼久,什麼壞消息已變得痲木,預期下年經濟更差亦人所共知,只是大家不知差到那個地步罷!投資氣氛亦暫時轉好,但經濟低迷兼不明朗因素還多下,市場的理智還是大於感性,今次縱是一次不錯反彈,亦需步步為營,不斷審視形勢變化,考慮善價而沽。於經濟不景這客觀大前提下,不要想得太理想,感性的反彈過後,理智還有可能要大市再試低位!

時間所限,「逐行逐業淺談」下次再續。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StandUp said...

你提到 "忽然想買些二三線股,而亦付諸行動,買入了金蝶國際(268)、昆明機床(300)及中海石油化學(3983)...... 於經濟不景這客觀大前提下,不要想得太理想,感性的反彈過後,理智還有可能要大市再試低位!"

你認為今次反彈過後可能要大市再試低位,所以今次買入是博反彈獲利?
如果真的博反彈,但個市已連升多天, 博反彈是否有些危險?

還是你打算中長線投資?

martkllauns said...

ah good for you. I was trying to buy it in Monday morning before the stock market begins, but the stock skyrocketed before I even had a chance :(

二三線股 is a bit risky though...

紅猴 said...

Standup,

這次的中線投資,是感性多於理智,傾向博反彈獲利,而買入的股票股價着實偏低,相對風險偏低!

當感性多於理智時,做錯的機會自然上升,但筆者提及投資長期理智不易,適時作些感性投資平衡一下心理!

Redmonkey

紅猴 said...

martkllauns

這個市買股,中短線不易賺錢,買不到便算,機會是還有的!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