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3, 2010

3 Oct 2010 - 選中好股比投資策略更重要!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2%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Android及Windows Mobil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3,400個Fans),Twitter(超過87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30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
週五沒有做任何買賣,投資組合市值微增,再破歷史新高。投資組合於過往4年多來回報252%(扣手續費後為233%),同期恒指及國指的回報分別為49%及138%。以此計算,投資組合每年平均複式回報30%(扣手續費後為28%),表現不可說不滿意。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於過去一個月表現理想,買入的二三線股表現尤佳,致令投資組合於今年跑贏恒指國指的速度逐漸擴濶。不過筆者明白此表現需大市配合方能辦到,即只需買入比同業相對被低估的好股甚至中庸股,回報自然來,問題是你敢不敢在大市未見起色時買入及於大市已上升時追入,這其實是投資勝負的關鍵。

雖然9月買入的股票表現優異,但回顧8月時因市况未明而沽出的股票,很多仍都表現理想,主因筆者傾向「贏谷輸縮」的策略所致。筆者不介意損失手續費,因覺投資其中一點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夠安心地控制自己的情緒,以保持良好的投資EQ。那麼減少出出入入,會否令投資組合表現更理想,這個筆者會研究一下,但需理想改變固有的成功策略的結果有可能是災難性的,循序漸進加以完善會是出路。

有說散户經常出出入入大多輸錢,長揸優質股票才是皇道,其實不能一本通書走到老。筆者的投資組合買賣非短炒般頻密,但也算常常出出入入,表現不錯有目共睹;反之若長揸匯豐(5)、宏利(945)等優質股票,表現怎樣大家亦一清二楚。雖然投資策略非常重要,但是無論使用任何投資策略,選中好股還更重要,筆者自問是有選中好股並於有上升水位才買入的能力,當然背後需付出不少努力。

其實筆者亦不斷努力將自己的弱點強化,除了「贏谷輸縮」的策略,上月頭開始發掘「否極泰來」的行業及股票,並成功於中國汽車股復甦初現時買入吉利汽車(175)及比亞迪(1211),和於中國醫藥股停滯不前良久時買入神威藥業(2877),結果因信心未夠而稍獲微利甚至止蝕沽出,吉利汽車(175)及神威藥業(2877)的教訓,筆者仍銘記於心,相信會使筆者的應市策略更強。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如先前所言,大市升至此水位很關鍵,若能上破將更強更顛,若未能上破恒指則有機回至21,000,二三線亦將回肚不少,到這個水位,以平常心論,已沒太多抵買的好股,但大家仍可留意國泰航空(293)、通天酒業(389)、中國高速傳動(658)、晨鳴紙業(1812)、興達國際(1899)、瑞聲聲學(2018)等,侍回調買入。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Michael:

Why do you sell so early? I am still holding 1211 and 2877, buying at 48 and 20.5.

Frank

紅猴 said...

Frank

其實每個投資者都有做對及做錯時,最重要是長期來說對多於錯就是!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