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21 Sep 2011 - 投資是公平的?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3%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4,9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800個Followers) (按此)



投資是公平的?

投資從來不是公平的事,只是很多投資低估了其不公平性罷!但只要認清投資的不公平性,以不同投資策略應對,投資亦可以贏錢。筆者週一於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發表的文章,訴說了不同投資產品的不公平性,看看大家是否認同,或已中了陷阱!有興趣請詳閱下列筆者撰文。
---------------------------------------------------------------
認股證及牛熊證於是月某天創下2010年以來單日成交比例高位,達總成交的 35%,可見大市及個股自上月急跌,什麼高鐵、保障房等投資慨念逐一被敲碎,於人心惶惶下,人的劣根性卻集體浮現出來,錢輸多了不去避險,反倒偏向虎山行,就如一個生意失敗的人,將剩下的押上在賭枱上,以求能一鋪翻身,可惜卻往往事與願遺。

認股證因貨源供應及引伸波幅計算欠缺透明度等,可說是一個不公平的投資工具,牛熊證雖較少受引伸波幅影響,但相信投資者都經常會在傳媒看到股市大跌,多少牛證被殺倉(強制回收),或股市大升,多少熊證被殺倉,投資者在大市疑似被操控下而被左「殺」右「殺」,你在明人家在暗,公平與否已是呼之欲出。

其實有些道理顯淺易明,人人皆懂,相信大家定必認同投資是追求高回報及低風險,對低回報及高風險的投資工具應避之則吉,偏偏ELIAccumulator只提供有限的指定回報,但若需接貨風險卻相對大很多,金融海嘯前大行其過,最近又有死灰復燃之勢,可見江山代有「才人」出,警訊式的案件重演無日無之。

投資者往往前仆後繼的IPO,卻是另一個不公平的投資遊戲,源於資訊應知的差異,因上市前的公司有如樓花般,被包裝得美侖美奐展現在銷售書及廣告上,投資氣氛好時更以高溢價出售,當過了一兩年交樓(業績公佈)時,沒良心的公司可交上一件不附預期的次貨,就算收到的是一件喜出望外的優質貨,預期盈利卻被高溢價食了。君不見兩年前買入的樓花的現時只能平手離場,同一時期買入二手樓或已賺上50%了。

那麽直接買股票公平罷?對不起,資訊應知的差異於上市多年的公司仍然存在,假設大股東及管理層得到100%的資訊,投資銀行的分析員若能知道50%已很本事,勤力的投資者或許連10%也得不到。表面透明度不錯的藍籌公司可以罷?那就要問問大家何時才清楚知道匯控(5)、思捷(330)及中國人壽(2628)等業績倒退?答案應是股價跌了一半以後!

不過,就算多麼不公平的投資工具,總有技術了得兼紀律性強的精明投資者,能長期從中取利,但大家若只見到一將功成而不理會萬骨怎枯,阿Q地以為自己是那個「The Special One」,便只可火中取栗,徒嘆奈何。套用著名小說「動物農莊」的經典對白,投資世界是公平的,只是有些投資者處於更公平的位置罷。投資者最重要還是認清投資的不公平性,以不同投資策略應對,才是對自己公平一點之道,投資才能如魚得水。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

今週仍未作出買賣,靜觀其變。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