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07

11 Mar 2007 - 寫「紅猴股評」的心路歷程;精選文章重温(談大市篇)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2月瀏覽人次:超過125,000


筆者寫「紅猴股評」已年多,最初寫的原因主要是很多朋友知道筆者投資經驗頗為豐富,成績亦算不賴,經常問筆者推介股票;但奈何筆者不是每一次買賣亦會主動通知曾徵詢意見的朋友,有時再見到一些朋友時,他們會問為何股票最近走勢不好,筆者卻不好意思告訴他們筆者已賺夠沽了貨,或市場及公司最新變動令筆者對那些股票已改變了看法。隨着Blog在香港漸漸流行,筆者覺得這途徑可幫筆者解決以上問題,以後朋友再問意見,筆者只需要叫他們看這「紅猴股評」就行了!

寫了一段時間,不經不覺便養成了寫作的習慣,除股票推介,還將筆者對大市的看法甚至自己於過往十年的投資心得寫出給大家分享,漸漸收到不少陌生人的電郵及回應詢問、鼓勵、讚賞以及挑戰,這更推動筆者更用心去寫,甚至去做一些小型研究,引經據典再加以分析,好像要為達成讀者的期望而努力。

不過寫Blog也不是無償奉獻,筆者學習了很多投資方法及技巧,已到了太多及太亂的地步,正好透過「寫出來」以整理自己的投資思路;另外上文提及「做一些小型研究,引經據典」亦使筆者充實自己的投資知識及技巧;還有意想不到就是透過「紅猴股評」認識了些新朋友,包括於Blog上切磋交流的投資者、志同道合的Blogger、財經界及傳媒界的朋友等,有些還曾相約見面交流心得,使筆者獲益良多。

「紅猴股評」之每天瀏覽人次由一年前的數十到上週最高點接近一千,總需靠一點口碑傳揚,在此多謝所有曾瀏覽此Blog的投資者(尤其是曾將此Blog帶給朋友)的支持。

筆者只是擁有一個投資港股逾十年的散户智慧,投資技巧絕對不是完美,尚有很多改善空間,亦希望藉「紅猴股評」在投資路上和大家一同成長,若有任何不足請見諒。無論大家現在的投資知識多或少,投資技巧深或淺,都應抱着「學海無涯,達者為先」這信念,積極為自己增值。

筆者亦多次於此投資前要大家理清一樣事情,就是要理清投資的目的和過程的互動關係,投資的目的毫無疑問是為了賺錢,可惜很多投資者知道這重點,但往往過於沉醒於投資過程所帶來的刺激及快感而輸錢收場,輸了的錢就像付了錢玩過山車一樣,只得到一段參與其中的刺激回憶,卻得不到任何回報。所以大家投資前,請先於下列四項揀選自己所希望達到的情景

(1) 悶悶地贏錢 (這是筆者的選擇)
(2) 悶悶地輸錢 (輸錢?不會選這個罷!)
(3) 剌激地贏錢 (除非你是全職投資者,否則你那有時間及條件剌激地炒賣股票?還是做好自己的工作罷!)
(4) 剌激地輸錢 (輸錢?不會選這個罷!)


筆者於還往年多已寫了過百篇股評,現揀選一些筆者頗為滿意的精選文章,有興趣大家可細閱一番,先來一個「談大市篇」

27 Feb 2007 - 細價股形成獨立泡沫,震倉是否不遠?
19 Feb 2007 - 禾雀亂飛,雞犬皆升,股市泡沫正式形成......北京奧運與股市有何關?
7 Feb 2007 - 國企指數雖從高位回落,但大市已俏俏進入危險境界......
14 Jan 2007 - 中資股進取及保守估值比較
9 Jan 2007 - 趁「好」消息出貨!?
7 Jan 2007 - 中國人民銀行一年內第四度提高銀行準備金率 ......
29 Oct 2006 - 香港股市已斷為三層;投資市場短線可給任何投資者食飽參翅肚,長線卻沒有免費午餐
23 Oct 2006 - 散户「旺丁不旺財」
4 July 2006 - 波是圓的,股市也是圓的!
30 Jun 2006 - 調整似乎已經悄悄完成!物極必反,留意世茂房地產(813)
17 Jun 2006 - 大市底部往往一閃即逝!
22 May 2006 - 中短線全面清貨,尚幸走避得及!靜觀其變!
11 Apr 2006 - 齊來「染中國地產」!「染資源礦業」!

精選文章隨後還有「談行業及股票篇」、「抽新股篇」、「投資理念篇」、「談其他投資機會篇」等。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4 comments:

Wheel said...

see you on TV today, great...

Wheel said...

仲有,原來你咁後生...

預唔預埋我湊埋阿女去coffee shop交換心得(笑)?

Anonymous said...

終於在財經透視見到你真人了!
支持!

Unknown said...

簡兄眉清目秀, 一表人才, 相信收費財經台遲早搵簡兄轉行... :D

還有簡兄在鏡頭前找小弟那些勁多錯別字言語不通的留言 highlight, 真是又喜又驚, 觀眾還以為網絡世界的參與者的中文質數如此低劣, 小弟還真羞家....

還望簡兄能繼續努力, 給小弟和一眾股海浮沉的魚毛蝦乾一道明燈, 通往財務自主的快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