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4, 2006

4 July 2006 - 波是圓的,股市也是圓的!

今屆世界杯熱門頻生,筆者也小注賭賭波,初賽專扒冷,結果全軍覆沒;到了淘汰賽,各隊實力已立竿見影,筆者用回正常分析,收回不少失地,其中買中法國打敗西班牙及巴西更是代表作;當大部分人認為巴西所向無敵時,物極必反,在全場捱打下被法國淘汰,事後孔明,大家都忽略了客觀的事實:巴西準備不足,只寓賽於操,卻還未上力;相反法國於上場戰勝西班牙時已後甦,大有八年前捧杯的影子。

現時大部分看好法國,筆者卻將相反理論放之於球賽,買了葡萄牙打敗法國,主因是大家又忽略了一些事實:法國的中後場年紀不少,過往兩場大演身價波,但有可能已谷盡無以為繼;加上葡萄牙教練較懂用戰術,相信施丹不會如之前兩場那麼自由......不要忘記,波是圓的,變幻莫測,真的大有近期股市的影子!

當大部分投資者放棄股市時,大市卻一鼓作氣,從近期低位升破50天平均線,氣勢如虹;大市就算有力再上,應也要透透氣,需於現價位整固;但更小心是另一個「物極必反」又出現,將大市壓下去,其實股市也是圓的,有誰能看得透!筆者現時的策略是用大慨三分一資金收集可作長線持有的實力股,其餘資金則謀定而後動,現時收集行動已差不多完成。

明天世茂房地產(813)上市,以上市價$6.25計,市賬率為2.67,而中國海外(688)、合生創展(754)及富力地產(2777)的市賬率分別為2.73、3.47及5.07。筆者之前曾說過不再投資中國地產股,因對這類股票欠缺敏感,常捉錯用神,高買低沽,因筆者當時只當中國地產股是短線投資之過。但筆者長線仍看好中國房地產會受惠於中國經濟起飛,宏調令中短線股價受壓,反而是長線吸納良機。筆者將圍繞上述四隻中國地產股作長線投資,因其規模大,地產項目又分佈於不同城市,受單一地區房地產政策影響較小。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