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7, 2006

17 Jun 2006 - 大市底部往往一閃即逝!

工作忙碌加上世界杯,使筆者無奈脫了幾天稿,但這幾天全球投資市場風雲驟變,大上大落,真不多見,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之飄忽言論應記一功,一個學者非理性至此,真令人懷疑他會否藉言論造市背後賺大錢!無論如何,走短線的可說被左摑一巴,右摑一巴!

恒指小破250天平均線後即連續兩天反彈600點至15,842,升穿10天及20天平均線,接着阻力會是本月高位16,062及50天平均線16,291。撇除其他因素,恒指於觸及250天平均線後即強烈反彈,筆者覺得大市中短線有可能已於15,200悄悄見底,但因蟹貨充斥及投資者信心受損,要於短期大幅反彈破16,300真有難度。為什麼筆者覺得恒指於15,200有機見底?首先,其實經濟於全球大跌市前後分別不大,只是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的言論,使大家覺得息口及美元有機持續上升,而對未來經濟產生了強烈不穩定性,及對股市及商品市場失了信心;市場未必怕加息,看過往年多加息下股市表現便可見一斑,市場最怕的其實是「不明朗」。

若經濟繼續平穩發展,投資市場也不會差,現時的股市估值合理,不存在泡沫,不致於大跌。另外,筆者最近沽出了一些長線投資,如中國石油(857)、中海油(883)、冠捷科技(903)等,此情況尤像去年10月,恒指跌至250天平均線時,筆者沽出了一些長線投資匯豐控股(5)及盈富基金(2800)類同,即筆者也做錯決定沽錯貨,今次會否歷史重演?當筆者對大市失去信心至連長線佳品也沽出時,會否又是大市見底之時?

當恒指於17,000時,很多投資者常說當大市跌一成,恒指至15,300就大舉入貨;事實上說易行難,因當大市急跌一成後,那些負面氣氛會令你於15,300買貨的信心盡失,你又會說待大市再回落些後再入貨,結果就是永遠也買不到貨。筆者最近便做了一次示範,結果錯失了一些低位入市良機!筆者昨天用部分資金入貨,主力長線投資,除經濟有變,不輕言沽出;仍持現金75%,若恒指跌至15,200及14,700會再入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有些大行於跌市後仍堅持恒指年尾預測為18,000,筆者覺得不是痴人說夢話,只要牛熊分界線一日未大幅失手,當「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思覺失調事件」事過境遷,經濟繼續成長,全球股市便可重現生機,資金重新投入......。投資市場變幻莫測,年尾恒指見10,000或20,000,筆者也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本人於8.3入了 857 中石油
然後見個市大跌 於 7.8沽出

當時都覺得有點後侮

只要隻股質素不差, 有息收, 亦是較低價入
如 857 中石油 7.2入到的話 是不會 蝕錢

何況中國銀行有甘多有錢人申請, 國內保險機構又有, 加上近呢2星期大籃籌老細, 如新地亦增持自己股份

Anonymous said...

Just bought some 857 lately for long term holding, oil is essential for emerging markets and growing economies; it is a must for the next 20 yrs.

Good company, good stock. I will trun its dividends into stocks every year.

紅猴 said...

Actually, I am still in long position for commodities including oil and metal. I sold 857 as I want to offload some positions to lower risk as I own Mutual Funds investing in Energy and Mining.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小小要求:
簡兄可不可以在投資組合列表中加上入貨日期呢?
大概的日期就很好了.

小弟想作自己入貨參考而已.希望不太麻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