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8, 2008

8 Sep 2008 - 談救市及股市的Magic Moment!股民可輸,民生不可輸,民生一輸,政權也輸!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41%

筆者第一本著作「紅猴股評 - 一個散户的思考藝術」於香港書展推出後,現已陸續在商務、三聯及中華各分店推售,每本訂價HK$68,筆者所收到的所有版稅將捐作慈善用途!

有關書籍簡介及作者背景,請按此

有關相片,請按此


談救市

很多投資者期望中國救市,但中國未動,美國先動!要談救市,先要了解為什麼要救市!

於資本主義的地方,政府主動影響市場,都幾罪大惡極,起碼自然經濟學者及衛道之士認為是!政府挺着這個惡名仍去幹,因為不救的話,金融市場將崩潰,經濟變差,民生將受影響!

經典例子要算香港政府1998年於恒指被狙擊至六千多點時入市,亦間接衍生了盈富基金(2800)。當時港府入市引起極大爭議,批評之聲不絕,並維持很久,說什麼喪掉自由市場之名,資金將永遠撤走等!事物證明這一步有此必要,不行的話金融體系有機崩潰;那麼資金將永遠撤走之說,若成立那有2000年及2007年的大牛市,那有每日數百億甚至過千億的成交!

現時美國的金融體系似乎已到了水深火熱的地步,使政府也迫不得已接管兩房及注資拯救,最大目的是救國際聲譽、救金融體系、救經濟,最終救民生,那些看似直接得救的兩房債主,其實只是間接受惠罷!

很多投資者期望中國政府救股市,首先要理解股市持續下挫對經濟及民生的影響,會否有很多公司少了這個集資渠道而關門,從而使更多人失業,造成社會問題甚至動蕩?股民的人數是否佔上人口的大部分,有幾多會不成熟至輸錢賴地硬,出來示威攪事?

為什麼中國政府只是「一保一控」(即保經濟增長及控通脤),保的只是受累的出口行業等,卻不索性全面吹谷經濟?因為全面吹谷經濟有機令通脤加劇,影響民生,造成社會問題甚至動蕩!

於政治層面,股民可輸,民生不可輸,民生一輸,政權也輸!無論在資本主義或共產主義的社會,這是沒有分別的,因為有那個當權者會希望輸掉政權!

談Magic Moment!

筆者於去週五於恒指20,000點入了一次貨後,根據投資策略會於恒指每跌1,000點時入貨,直至16,000點!筆者於6月1日初訂最低入貨位17,500點時,有些投資者或覺得是天荒夜談,但去週大跌市後恒指見17,300點的預測卻越來越多!

筆者既然訂了最低入貨位是16,000點,看似不看好股市及經濟,那為什麼不索性留守所有資金到16,000點才入貨?一來筆者不相信能估底,唯有作出分段吸納的策略;二來,就是經濟及股市前景多差,氣氛多惡劣,有時忽然出現一件事,就能起死回生,筆者喜稱這些毫無徵兆的事情為Magic Moment!

1998年,Magic Moment是港府入市,股市自此見底回升!2003年,Magic Moment是SARS忽然消失及CEPA自由行等政策之推出!現時美國政府救兩房,會否是另一個Magic Moment?現在去下定論言之尚早,况且Magic Moment是事後才能一清二楚的!

只要不貪心去摸底,於這個經濟亂局,不理大市氣氛,在合理價位分段吸納作長線投資,筆者始終認為是最好的投資策略!

投資組合

現時長線投資組合的成本已降至相等於恒指21,0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一個經濟亂局下的投資策略!

2008年6日23日之股評,有興趣重溫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