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18 Dec 2008 - 投資者的謬誤仍一大堆;究竟大家喜歡簡單平實地贏錢,還是轟轟烈烈地輸錢?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12%

12月14日股評「投資組合三週年:過去與未來 」(按此)

11月14日股評「「投資是一場風險管理!」不重風險管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11日股評「「投資是一場心理遊戲!」不重心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9日股評「鑑古知今!過往十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對現况有何啟示!」(按此)

金融海嘯,全球股市大跌,很多投資者身家不見了一大截,甚至由贏變輸。可惜的不少投資者思想仍沒有因此改變,仍舊不去找出致敗原因加以改進。投資者的謬誤仍一大堆,這是筆者覺得最可惜的。

- 投資者仍熱衷短線買賣。還不知短線買賣等同賭博,但長賭必輸的道理嗎?
- 投資者仍問「恒指先生幾多點?」。這樣百年難遇的金融經濟狀况,大家只能見步行步,為什麼仍要問三個月後恒指會見幾多點?
- 投資者仍受傳媒掀動。現在傳媒為做生意,會投大眾所期望,升時時很多利好新聞,跌時時很多利淡新聞,投資者可參考但需一點抽離。
- 投資者仍受大行報告影響。大行報告是服務大行,不是服務公眾;又或者大行報告只是良莠不齊的分析員的定期功課,何必看得太認真!
- 投資者仍喜歡為輸錢找藉口。金融海嘯不是輸錢的藉口,投資者自己才是輸錢根源,不要推卸責任!
- 投資者仍信股市有長勝將軍。分析員於一次高位成功測到大市見頂,並不代表他的分析每次皆中;不同時間也有分析員看上或看下,始終有人會中獎!

有讀者問為什麼「新聞透視」沒有訪問筆者?其實很簡單,就是筆者的投資方法太簡單太平實,不是傳媒喜歡的那杯茶。筆者於此Blog成立初期已問過一條很基本但最重要的問題,大意就是「你喜歡簡單平實地贏錢,還是轟轟烈烈地輸錢?」可惜一個升跌週期完成(或已完成了大半),證實很多投資者選了後者,遠離了「投資為賺錢」的終極目標!

那為什麼「財經透視」曾訪問筆者?或許當時筆者是唯一肯上鏡的投資Blogger,但不代表筆者最棒。筆者仍認為最棒的投資Blogger是「市場先生」,喜歡他的高質分析及堅持。

那為什麼有報章曾訪問筆者?因當時正值出書,是出版社作的安排罷!

筆者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沒有什麼超然期望!

另外,投資心態的問題已講了不少,亦沒有什麼新觀點。要筆者重覆於傳媒看過的報導新聞,又覺得沒大意思。筆者會於假期重新思索「紅猴股評」於2009年的方向,希望帶出能一點新意。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ed Monkey,

For me, I only earned around +50% last year but i lost -25% of this year (same principal).

Still can keep the 07 profit, I feel satisfactory!

Calvin

Anonymous said...

"認為最棒的投資Blogger是「市場先生」,喜歡他的高質分析及堅持。"在下也曾經這樣認為。

但時下他不也是蝕到攤攤腰麼?所以,這樣的認為似乎需要檢討:買幾只"好"股一勞永逸收息,投資就這麼簡單?太守株待兔了吧?

不是說他的分析不好,是說他沒有充分利用好自己的"高質分析"。甚至盲目自信,置經濟大勢於不顧,招致可悲的機會損失。譬如他的心頭愛股5匯豐,跌了近50%,那是多少年的息呀!我的媽!

"只買不賣","永遠一股也不賣"就發達?too good to believe!即便不是不好,也是過猶不及,過猶不及!愚何如哉?

在下繼續相信,投資需要兩條腿走路: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前者收息可也,後者投機(=捕捉機會,不是賭博!)。具有安全邊際的投機往往獲利大於收息。

對一條腿走路的人,總難免替他們擔心。理由很簡單:一條腿會走得更快?更安全?似乎都可疑。

另,特賀三周年之喜!

--價值投機分子

紅猴 said...

Calvin,

It's actually good!

There are still investors thinking of making huge profits each year and they are so naive!

Long-term profi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anks!

Redmonkey

紅猴 said...

價值投機分子

多謝!

其實每個投資者也有優點和缺點(當然筆者也是)!筆者着重長期回報,所以不便評論一兩年的回報表現,最緊要是投資思想正確!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