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14 Dec 2008 - 投資組合三週年:過去與未來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05%

11月14日股評「「投資是一場風險管理!」不重風險管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11日股評「「投資是一場心理遊戲!」不重心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9日股評「鑑古知今!過往十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對現况有何啟示!」(按此)

投資組合於「紅猴股評」成立三週年!

投資組合三年回報105%,即每年平均複息回報27%;扣除手續費後,三年回報93%,即每年平均複息回報24.5%。

公開刋登投資組合並於每次投資買賣後便即日作更新,絕對是一種挑戰,但筆者認為這樣做才算對得起讀者,對得起自己,因為這樣才能顯示對自己一套散户思考藝術的信心。

筆者提過,投資組合本身才能說真話!金融海嘯後,若有人問筆者可會損失慘重,筆者會請其看看於「紅猴股評」的投資組合,投資組合會告知他們答案,就是「安然無恙,錢當然比去年大市是高位時賺少了,但過往三年仍有不錯回報,相信比很多投資者為佳。」若有投資者告訴筆者,金融海嘯前已沽清股票,現在全持現金,等候低位入市,筆者會抱有懷疑態度,沒有公開投資組合何來說服力!因大部分人為保住面子,或保持所謂什麼股神形象,會傾向說出美麗的慌言!

有些讀者或說筆者分析不算深入,買賣比較頻繁,看法經常轉變、又經常犯錯......但筆者的投資組合過往三年仍有不錯回報,為什麼?因筆者重視投資思考心法及應市策略多於分析,要理解的便買本「紅猴股評-一個散户思考的藝術」看看罷!那麼那些分析股票深入、分析經濟了得之輩過往三年投資是贏還是虧,有否已喪失信心?記着投資最大目的是賺錢,懂得很多經濟分析、公司公析及技術分析,賺不到錢也是徒然,千萬不要本末倒置,走火入魔!知得多識得多不代表一定贏錢,當然機會率比無知要好!

投資組合的過去:投資組合年結統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整理了上列的「投資組合年結統計」,讓大家了解一下過往投資組合的變動及與大市的關係,可歸納出下列數點

- 投資組合三年回報105%,即每年平均複息回報27%
- 投資組合一直跑贏恒指,幅度亦不小
- 投資組合初期一直跑輸國指,幅度至2007年10月31日(股市最牛)時為最大;但投資組合自2007年尾起便反跑贏國指
- 投資組合三年回報105%,最高峰時回報220%;三週年時(即現時),市值比最高峰時下跌36%
- 投資組合於過往三年年結時現金比率都是37%或38%,但於股市最牛時曾低至19%

投資組合於股市最牛時,回報比很多股票為低,但當熊市來臨時,經歷一個升跌循環後,投資組合的回報卻比大部分股票為高,這切合筆者一貫投資着動中融之道及目標長線保持穩定回報(即每年平均複息回報10%至15%)的信念!

若想了解每週年結投資組合的詳細情况,筆者已重登於文末讓大家分享!

投資組合的未來

過往一年,全球經濟及股市發生了很多事,產生了很多問題,連資深經濟專家及資深投資者亦束手無策,更不是我輩投資者所能理解。所以還是簡單地作個形勢分析比較實際!

股市整體上升,需要經濟好及市場資金充裕。

經濟好?全球經濟現存問題仍未解決,潛在問題仍有機出現,經濟狀况仍處極度不穩定狀態。現時只是暫時經濟情况比先前極差預期出現落差,而出現了谷底反彈,未來中長線的股市走勢仍端視按着出現的經濟真象,現仍眾說紛紜,未可預料。

市場資金充裕?反槓杆及加強金融監管下,市場資金於中短期回到2007年股市高峰時的水平已非常困難,短期能回到正常的狀態也着實不易。市場資金雖有限,但值得投資的地方及行業亦大幅減少,所以相對地,某些地方(中國等)的股市及某些行業(基建等)的股票仍會因供不應求而比較強,但於股價從低位上升到某個點便會供求平衡,而這個平衡點不要寄望過高,何况這些地方經濟增長及這些行業生意多了不一定代表會賺到合理回報!

個別公司股價上升,需要管理優良、行業前景理想及所處經濟良好。

現時有多少公司能符合以上三個條件?心照!就算能符合的少數公司股價亦相對高企!

2008年預期恒指每股盈利為$1,400。過往恒指大多數時間的PE為8至15,如此經濟下,筆者假設恒指會於PE為8至12間徘徊,中心點為14,000,即PE為10。不要忘記,2008年預期恒指每股盈利還有倒退可能的。

筆者目標是當恒指14,000時,投資組合現金比率能達40%。以現時的投資組合情况,差不多達到這個目標。問題是組合的成份股票需否作改變?中線投資現時應否存在?

組合的成份股票需否作改變?有這需要,但可慢慢變,不需一步到位。

中線投資現時應否存在?上週筆者重新成立中線投資組合,週五卻遇大跌市而需部分止蝕減持。

為什麼要重新成立中線投資組合?因筆者雖認為大市長期仍不明朗,但見有機中線反彈,希望爭取回報,但背後的心結卻是不希望錯失於賤價買入很多好股票的機會。但是就算於賤價買入很多好股票,亦應作長線投資,中線投資的話,因股市波動太大,很易要止蝕收場,徒勞無功。

明顯的錯配發生,但有時就是做了才知錯,但知錯了便要認!

首失要解決不希望錯失於賤價買入很多好股票的機會的心結。這個涉及貪心及不甘心的問題。

貪心的問題,投資組合以現值計63%為股票,成本相等恒指18,600,若恒指升上24,000,已有30%不錯的回報,何需貪心?

不甘心的問題,這需要作點心理調節,或以10%資金成立專門買入優質二三線股的長線組合,代替中線投資,另外亦將投資門檻提高,減少風險。

現需重申先前提及的數點

- 現在是1929年經濟大簫條後,全球經濟最惡劣的時間,經濟及股市未必如先前數次危機後那麼快復元
- 熊市的最後階段,即股價最低迷時,應該是大部分投資者已放棄低吸,傳媒亦鮮作報導之時,現在還未去到這個地步
- 要知足常樂,不要太貪心

自我心理調節完成,希望此次能落實執行!

都說過,投資是一場心理遊戲!投資是一場風險管理!投資更要不斷作檢討!

投資組合每週年結詳細情况

<投資組合一週年>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二週年>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三週年>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市值最高日>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6 comments:

imak said...

讀閣下的博多時, 但鮮有留言, 因我不是甚麼專家, 更可說只是超散一名, 趁成立三週年之喜, just want to let you know i do learn things here, thank you!!!

Unknown said...

昆明機好在哪裡?工業股唔驚嗎?

爛漫投資理財天空 said...

以下是小弟的Blog, 有時間可以入黎參觀吓? 多多指教!
http://wongluijason.blogspot.com/

紅猴 said...

imak,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Redmonkey

紅猴 said...

hkpeople,

工業股亦不可一慨而論,昆明機床(300)所處行業比較特別,生意會受惠中國谷經濟,加上其估值已低殘,小注怡情還可以!

缺點是行業及公司的透明度比較低!

Redmonkey

紅猴 said...

爛漫投資理財天空

多多指教!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