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29 Jan 2009 - 投資組合及內銀股最新分析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92%

筆者的投資組合,截至今天,3年零1個多月,總回報92%,平均每年複式回報23%。

投資組合分佈,50%為股票,另外50%為現金。所持股票貶值31.45%,成本相對恒指19,200。

以所持股票現值計,盈富基金(2800)佔57%,國企指數ETF(2828)佔10%,其餘33%為內銀股。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上次講完筆者以現有資料計,恒指今年會於10,000至15,000徘徊。今天恒指大升,收13,154,而20天及50天平均線都在14,000附近,為短期阻力。國指收7,002,而20天及50天平均線都在7,500附近,為短期阻力。

那麼內銀股的前景又怎樣?未來的負面因素包括中國經濟放緩,壞帳增加、息差收窄,非利息收入下降、資產撇帳等,所以市場對其估值亦已大幅下降。剛剛從傳媒得到最新彭博平均每股盈利(EPS),2009年預期EPS首次低於2008年,開始反映現實,更值得參考。

按此Blog右上角的「紅猴股票估值表」連結,走到第365至369行,可得到最新內銀股的數據,而筆者的估值亦開始以2009年預期EPS計算。以「紅猴估值」計,中信銀行(998)已到價,建設銀行(939)、工商銀行(1398)、交通銀行(3328)及中國銀行(3988)現價為估值之約90%,招商銀行(3968)則偏離最遠,現價為估值之約80%。

再按此Blog右上角的「中國銀行股有關數據」連結,建設銀行(939)、工商銀行(1398)及招商銀行(3968)的市帳率約1.5倍,處合理水平,中信銀行(998)及中國銀行(3988)的市帳率約0.9倍,屬偏低,但此兩股為風險最高的內銀股,市帳率是否偏低,見仁見智!交通銀行(3328)的市帳率則約1.3倍。

縱觀所有數據,內銀股還有約10%上升空間,之後還看市場氣氛帶其突破向上阻力,初線始終難測,但現價值博率不高。筆者暫時會專注建設銀行(939)及工商銀行(1398)兩隻內銀股,因此兩行為國有銀行,會較受國策眷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imak said...

very helpful chart!!!!! thanks a lot~

imak said...

hi red monkey,

me again, i have a question. re the figures for china banks, let's take 939 as an example. how do you get the book value for 2009 at $2.63 to generate the P/B?

thanks for hel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