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12 Jan 2009 - 2009年第一件事:適度擺脫傳媒!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01%

「一些實際的股票選擇!」(按此)
「不同行業分析一覧 」(按此)
「重新制訂投資取向、投資策略及股票分佈」(按此)
「過往十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對現况有何啟示!」(按此)

2009年,究竟從何說起呢?

過去一週,筆者鍥而不捨去完成「杜拜遊記」,一來是不希望於遊記中加插財經資料,不然會有點不倫不類。另外,今年首兩個交易日的急升使投資者及傳媒又再失去理性,投資氣氛使大家傾向相信金融海嘯對股市的最壞影響已過,雖然客觀的全球經濟數據未有好轉,中國的救經濟政策是否能水到渠成亦未可料。說真,筆者亦被這樂觀氣氛影響,但「客觀」卻告訴自己於非牛市中,是不應受制於投資氣氛及傳媒報導,所以亦索性專心完成「杜拜遊記」讓自己抽身事外,冷靜一番。

結果,隨着兩天的大跌,恒指打回原形,國指更跌過龍,傳媒又集中報導大市反彈已完再試低位,轉軚之快,豈不諷剌!那麼傳媒可不可信?投資股票,傳媒當然幫得上忙,因傳媒可提供充足的資訊。但是若投資者只顧接收資訊而不作消化,融會貫通而去作出屬於自己的決定,這便是投資者本身的問題!當然,筆者不鼓勵傳媒越來越低質的報導!

筆者習慣每天看兩份報紙的經濟及財經新聞,後來再每週加一本財經雜誌,用在以傳媒吸收財經知識的時間越來越多,承非好事,因過了一個臨介點,去作相似的事情,邊際利益會越低。相反,若能減少以傳媒吸收財經知識的時間,利用剩回的時間作其他事情,將更具效益!

所以筆者於2009年第一件成功作出的事情就是嚴選要看的傳媒內容,多了時間作其他更有效益的事,亦可減少受傳媒無謂的影響。

投資組合

於2009年暫時未作任何買賣。為着「杜拜遊記」的完整性,筆者還未按以往登出年尾時的投資組合,今天便一次過連上週五時的投資組合一併刋出。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