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21 Jan 2009 - 任志剛說:「海嘯第二波更厲害!」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87%

「一些實際的股票選擇!」(按此)
「不同行業分析一覧 」(按此)
「重新制訂投資取向、投資策略及股票分佈」(按此)
「過往十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對現况有何啟示!」(按此)

無論大家對任志剛的評價是好是壞,他有料有能力是無容置疑的,當然這並不代表他作每件事也是對的。最近一兩年他的預期言論大致中肯準確,或許他已毫無包袱,可坦言向大家分享心得,何况他作為金管局局長所掌握的訊息是非常寶貴的。

雖然大市及匯豐已連跌多天,但當市民仍抱着「樂觀預期」希望很快便兩過天清時,他今天又來一記當頭棒喝!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說,金融海嘯第二波似乎正來臨,警告第二波的傳染性和震盪將比第一波更厲害,因為去年底新興市場基調仍好,但現時情況已不一樣,加上不少企業業績轉壞,見紅絕不出奇。估計在未來兩三個月將影響市場心理及引致震盪,大家要非常留意及小心,在這環境下投資並不容易。今年的不明朗是前所未見的,金管局會保持具彈性策略,但很難就投資環境作出準確的預測。」

金融海嘯!百年難得一見!筆者已於去年初表明沒能力看通看透,但可惜有很多投資者及所謂專家仍樂此不疲作出自以為專業的分析,回顧他們的評論,準確與否大家心知吐明!

自己不懂投資,又沒有什麼專家值得參詳,怎麼辦?那麼便索性不作投資罷!投資市場不是經常可以容易贏錢。「但不投資會喪失機會成本,錢會貶值呀?」這是筆者過往半年經常聽到的!但是說的人有沒有想過投資不一定會賺錢呢?於不明朗環境投資,虧損的機會很大,會否將錢放在銀行收零息更化算!

下圖可引證今天早上,小投資者於匯豐(5)$55築起所謂「血肉長城」!當時有2,041個$55買盤,數量是250萬股,即平均每個買盤只是3手匯豐(5)!結果今天亦以此價收市!這些「血肉長城」價相信過往數天亦出現多次,$55會否是短期底價?天曉得!就算$55是短期底價,投資者買了也只是運氣使然,可惜很多人寧願以為自己投資有道!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當恒指於1月5日還向上逼近16,000時,短短十幾個交易日,恒指卻向着12,000進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向都有留意你寫的東西,近這幾個月你開始不停地批評別人的評論

我的感覺是過多了..

紅猴 said...

Jack,

謝謝你的意見。

筆者亦發覺了此現象,其實已減少了作出批評。有關言論,只是希望投資者不要太易相信別人,因很多所謂專家只是包裝出來罷,一試便知龍與鳳。可惜的是,投資者經歷大跌洗禮後仍未有所頓悟!

Redmonkey

Unknown said...

坦白講,投資是長線...一年半載的不景氣..不代表什麼,世界打完仗都可以恢復經濟,我覺得只要監管要做好..過了幾年後,經濟會好番...在呢段時間,投資是困難...不代表沒...
我好記得01年科網爆破後,中石油都跌穿招股價啦...在01年至04年經濟不是好好...但佢股價都有增長...再看44港機...佢幾年股價都有上升..總有公司賺到錢,股價又升如 apple, google..等...

我覺得在呢段時間...我都會中線投資...會選取實務行業....香港股票總類太少..你看美國有好多不同種類的公司如教育,衛生用品等

紅猴 said...

Lau,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Agree that 香港股票總類太少!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