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15 Jan 2009 - 大市變化比預期快!現時很多股票也難於估值!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92%

「一些實際的股票選擇!」(按此)
「不同行業分析一覧 」(按此)
「重新制訂投資取向、投資策略及股票分佈」(按此)
「過往十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對現况有何啟示!」(按此)

筆者於12月20日股評「重新制訂投資取向、投資策略及股票分佈」(按此)提及

「恒指現報15,127,預期2008PE為10.7。筆者認為此次反彈浪為近半年最似樣,但現值已不便宜,向上有機見16,000(預期2008PE為11.3)甚至17,000(預期2008PE為12),但再上的阻力已不小。而當接着數月經濟數據及公司業績越來越差,甚至比預期更差時,現時因憧憬各方救市有好結果的良好投資氣氛將被破壞,恒指有機再試低位,但恒指未必會跌破今年10月的10,600,跌至12,000會有支持。」

為什麼認為此次反彈浪為近半年最似樣?筆者只簡單地用50天平均線作指標。結果此次反彈以恒指接近16,000告終,並三頂不破,後再於本週跌穿50天平均線,技術走勢頗惡劣。加上對救市消息的憧憬忽然降溫,投資者很快夢醒接受現實,比筆者想像快了不少,所以亦只好改變策略!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當恒指上升至16,000及17,000,會再減持股票,使現金比例分別增至45%及50%。筆者仍會保留一定數量股票,以防看錯市,恒指升穿17,000並繼續上升下,所持股票仍能得益,這是筆者一直以來會作的保障。」

因筆者只在相對高位減持了港交所(388),使現金比率增至42%。為了達至將現金比率增至50%,並再減低風險,所以今天一次過以$66.3沽出匯豐控股(5)、以$3.66沽出昆明機床(300)及以$3.14沽出中海石油化學(3983),前者虧損$7,400,後兩者則賺$4,400。

或許不少投資者認為長線投資以$70以下買匯豐控股(5)很便宜,為什麼反而沽出?筆者數年沒有投資匯豐控股(5),曾承認此次以近$85買入有點衝動,知道其竟投資於馬多夫基金後曾想平手沽出,見市場沒因此反應因而作罷,後來跌至$75有支持又決定再作觀察,結果今天終於沽出。究竟匯豐控股(5)應值多少錢?筆者覺得匯豐控股(5)已變質不少,連馬多夫基金也投資便可見一班,年前過份進取的策略仍需付出代價,金融危機未過去也會不斷對其有負面影響,不能獨善其身,如所持大量賣方CDS會因有機來到的企業破產潮而風險大增!簡單一句,已很難為匯豐控股(5)作合理估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沽貨後,以現值計,成功將現金比率增至50%,現有股票成本相對恒指19,300。現有股票以現值計,盈富基金(2800)佔57%,加上國企指數ETF(2828)即佔67%,其餘33%都是中資銀行股,Diversification明顯不夠,但現在究竟可以怎樣分散投資才能成功分散風險呢?

「當恒指下跌至12,000,會增持股票,目標現金比率為20%。」

當恒指先前邁向16,000時,估不到轉眼又跌破13,000,當時筆者只在衡量怎樣高位減持股票,還以為可慢慢考慮若恒指下跌至12,000,應增持什麼股票,似乎需於週末抽時間研究一下!不過,不止匯豐控股(5),現時很多股票也難於估值!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7 comments:

Philip said...

2800 同 2828 足夠有余囉。最衰 2820 無乜成交。

Anonymous said...

#5不是做馬多夫涉案基金託管人咩?應該不同投資於馬多夫基金

紅猴 said...

「HSBC去年尾確認曾向投資於馬多夫各項基金的少數機構客戶提供融資,認為在此類融資交易可能涉及的潛在風險約10 億美元。

馬多夫案受害者要求HSBC等託管人償還資金,認為他們未盡基金託管人責任,連資金流向也不清楚,意味控及瑞銀或面臨法律挑戰。」

對不起!那段是於時間趕緊下後加上去,簡化了這件事,詳情請參考上兩段新聞!但HSBC會因此或有大損失才是焦點所在,另外其風險管理水平的下降一而再引發損失更值得關注!

Redmonkey

紅猴 said...

Philip,

2820的低成交是一大風險,筆者會避免投資低成交股票!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為何不加入若干認沽證或認沽期權之類的衍生工具作對沖風險呢?

Anonymous said...

我不能代紅猴先生作答,但對散戶來說,沽輪食水較深,期權操作又不易理解。......還是適時調整組合較為上算。

紅猴 said...

紫雪

謝謝!你說得很對,筆者崇尚簡單投資法,投資得越複雜不代表越易賺錢。

若持有一隻股票但看淡其表現,為什麼不索性沽出算數,反而要再投資在衍生工具上!

以衍生工具作對沖對大户才有用,因他們因某些原因暫時不能沽出持股,又或大量沽貨會引致市場連鎖反應。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