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11

25 Jan 2011 - 估值下跌源於缺乏資金以承托較高水平PE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9%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200個Fans),Twitter(超過95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41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瀏覽)2011年1月更新版,增加「2011年上半年估值」及「預期回報」兩欄目

優質股估值下跌

港元雖反彈,但仍處弱勢,大市先升後挫,缺乏資金下已步步為艱。去年熱炒的內需股及香港零售股持續回肚,除如體肓用品股之競爭過大及食品股之材料成本上漲外,市場因缺乏資金而未能再承托一個較高水平的市盈率(PE)。勿忘簡單估值=預期每股盈利(EPS)x市盈率(PE),就算預期EPS能得到維持,市場賦予的估值PE卻因缺乏資金而下調,估值下跌,股價自然下跌。

配股後強勢不再

另外,筆者留意到不少熱炒公司於配股後強勢不再,有些配股過多令市場憂心股權被不斷攤薄,有些配股集資用途不明(如只說作營運資金)令市場覺得模糊,有些配股價折讓過大引證市場只肯以低價承接。去年公司配股後大多整固一會便被炒上,大股東配股套現更被說成被基金苦苦哀求要貨才勉為其難批股,炒上後便可達雙贏云云。現時形勢以明顯改變,投資者需調節一下心態。

投資組合

今天按計劃沽了2隻達止賺/止蝕價之股票,套利$6,000多。

以$7.74套利6,000股達芙妮國際(210),賺$1,962或4.4%
以$0.85套利60,000股年代國際(8043),賺$4,518或9.7%

儀征化纖(1033)及美聯集團(1200)亦達止賺/止蝕價,但未及沽出,若明天續跌會作止蝕。

買入宇陽控股(117)

另外,今天買入宇陽控股(117)。看其一年股價圖,去年12月下跌沒有什麼特別新聞,到了是月大升卻有大成交配合,算是異動股。上週公司發盈喜,但其中期盈利已超過去年全年盈利,盈喜已是預期之內。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再看其三年股價圖,最近股價已接近公司三年前上市時的「高」水平,除非這批貨已在過往三年逐少逐少蝕讓,否則這些三年蟹貨會造成上升阻力及沽壓。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宇陽控股(117)於2009年尾賣掉手機相關蝕錢業務後,業績於2010年重新振作,中期EPS為$0.06,假設下半年業績再進,全年EPS或可達$0.14。為何這麼樂觀,源自兩大主題:智能手機及家電下鄉。

公司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MLCC及買賣MLCC,MLCC即Multi-Layer Ceramic Capacitor,中譯為積層陶瓷電容器。以MLCC為例,普通手機MLCC需求量100至200個,而智能手機則需要配備400至500個,智能手機之需求急促增長,曾使MLCC供不求而價漲;另一方面,中央今年繼續扶持家電行業,亦增加市場對MLCC的需求。

宇陽控股(117)負債不高,營運負現金流於去年中期業績已得到改善。缺點是透明度不高,現價投資事實上帶有不少風險,當心風險管理。

(後記:於1月26日,以$3.83沽出6,000股達進精電(515),賺$1,560或7.3%;亦以$3.87沽出6,000股儀征化纖(1033),蝕$1,800或7.2%)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史提芬 said...

紅猴兄, 內地公路將會作出下調,你對這個行業的盈利預測有否打算作調整?

紅猴 said...

史提芬

其實這算是已預期的事情,去週五市場反應有點大,這兩天股價已作反彈,若市場反應不再負面,筆者暫不下調估值。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