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31 Jan 2011 - 有關達進精電(515)的一些補充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9%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200個Fans),Twitter(超過96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41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瀏覽)2011年1月更新版,增加「2011年上半年估值」及「預期回報」兩欄目

今天筆者於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發表題為「達進精電 - 並非安枕無憂的投資!」的文章,因篇幅關係,加上編輯為大股東兩度減持股票作闡釋,所以筆者於此作個補充,使筆者的評論更為完整。

首先,筆者明白大股東兩度減持股票亦同時引入一些基金投資者,但需明白基金投資者並非百戰百勝,入股也有摸頂時,何况他們從沒告訴大家其平均買入價,若已低價大量入股,現價作向上溝貨風險相對較低,若小投資者現在才跟風買貨,風險便相對較高。筆者於去週二的股評談及不少熱炒公司於配股後強勢不再:「去年公司配股後大多整固一會便被炒上,大股東配股套現更被說成被基金苦苦哀求要貨才勉為其難批股,炒上後便可達雙贏云云。現時形勢以明顯改變,投資者需調節一下心態。」

因節能照明為「十二五」七大產業之一,LED照明過往數月成為了熱炒投資主題,達進精電(515)表現尤為突出,從去年9月不斷上升,截至今月頭才隨大市調整,現價比高位下跌18%。股票的中短期走勢端視市場資金及炒作,長期來說還得靠實力,達進精電(515)會否於中短期反彈再起實難料,但長期來說,其技術是否能在行業保持競爭優勢才是重點。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在文中提及,在LED照明產業鏈中,上游外延片和芯片佔了70%的利潤,而LED封裝和應用則只佔上30%。因達進精電(515)仍處中下游,縱使技術上有相對優勢,但仍受上游芯片漲價風險,公司雖云與先思行(595)達成技術策略聯盟,得其南韓WAVE SQUARE芯片供應仍存不穩定性。另外,路燈工程的數期需分攤約3年,收回成本的時間較慢,對營運資金的需求較高,未來或還有集資攤薄股權之需要。

達進精電(515)近期接到不同省市的LED路燈工程,為其被看好的主因。筆者寫了一段談及LED路燈的競爭環境,因篇幅所限未有登出,現記下作補充

事實上,LED路燈工程還存在競爭性,競爭對手包括國際企業如飛利浦及一些台灣的LED 燈生產商,標價於未來或會受壓。進軍LED路燈業務年多的德普科技(3823)與一些縣市政府簽約10年,公司需按更換LED 路燈後所省下的電費金額,與地方政府按比例分賬,若此形式成趨勢亦將拖慢行業的回本期。

投資組合

上篇股評的後記已記載,上週五以$6.34沽出4,000股美聯集團(1200),蝕$1,680或6.2%。

今天則亦以$5.46沽出5,000股德昌電機(179),蝕$1,530或5.3%。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對國泰(293)既睇法, 短, 中, 長線

Anonymous said...

3311中國建築何解這幾天大跌?

紅猴 said...

筆者雖認為國泰(293)有點抵買,但一直未有買入,因覺其因油價變化、對沖賺蝕等難於估算而不易估值,市場看法亦變幻莫測,雖云經濟轉好可帶動客運及貨運。

現價跌至$20附近為值得買入的價位,但仍需做好風險管理。

Redmonkey

紅猴 said...

中國建築(3311)和很多優質熱炒股近期皆調整,請閱筆者1日25日的股評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11/01/25-jan-2011-pe_25.html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Midland should be around 4.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