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18 Nov 2011 - 德永佳(321)中期業績的啟示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0%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1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1,000個Fans) (按此)


德永佳(321)中期業績 

德永佳(321)今天中午公佈中期業績(按此查閱),下午股價隨即下跌,似乎差於預期。收入升24.8%,毛利增17.7%,純利更只增6.8%,明顯毛利率及純利率均受壓。當中銷售及分銷費用上升31.1%。經營現金流入由7.4億增至8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由今年3月的42億增至今年9月的46億。 

值得留意的是德永佳(321)包含紡織(56%)及零售(44%)兩大業務,國內內需慨念下,零售業務反倒表現差勁。

零售業務  

以Baleno為主力品牌的零售業務收入 2,946 百萬,上升 30.0%,可比店舖銷售增長比率由去年同期10.3%升至13.9% 。期內因「中國市場消費情緒放緩,需要作較大價格折讓以保持健康存貨比例,毛利率因而由去年之 48.2%下跌至 45.7%。」零售業務賺30百萬,比去年100百萬跌70%,利潤率由4.4%跌至1%,不只毛利下跌,相信因競爭激烈而需投入更多資源作推廣。
佐丹奴(709)剛公佈的第三季業績,中國業務增長放緩,只得8.9%,同店銷售增長更從首季度的17%,跌至第三季的1.3%。雖則兩間公司的品牌定位及產品類別非完全相同,但兩者在中國業務近半年表現皆不大理想,投資者對同類公司的期望應帶點保留。
 
紡織業務 
另一方面,紡織業務營業額增加21.3%至3,753百萬。棉花價格在期內從高位回落約40%,而平均產品售價仍較去年同期上升28.5%。銷貨量下跌5.9%。毛利率由去年中期之19.7%下跌至17.6%。紡織業務賺505百萬,比去年454百萬增11%利潤率則由14.5%跌至13.3%。
紡織業務雖非理想,還算不錯,最重要是棉花價格回落不少,對一眾下游紡織股可多加留意。不過毛利率下跌,或反映其他原材料及工資上升,以及人民幣上升的負面影響。
  
資組合
   
如今早「開市前匯報」(按此重溫)提及,因下行風險增加不少,若恒指跌破50天平均線,筆者會沽出3隻短線投資的股票及佐丹奴(709),亦會考慮沽出工商銀行(1398),結果今早便沽出此5隻股票,投資組合現金比率增至53%之較安全水平。
以$6.05沽出6,000股佐丹奴(709),賺$5,160或16.6%
以$3.63沽出6,000股亞洲水泥(743),蝕$1,800或7.6%
以$3.84沽出6,000股天能動力(819),賺$1,560或7.3%
以$25沽出800股東方電氣(1072),蝕$2,160或9.8%
以$4.44沽出12,000股工商銀行(1398),蝕$1,210或2.2%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眼見閣下幾年間買買賣賣進進出出數+次,買賣費用應+分可觀,難道資產一定要擁有股票才可將現有資產升值。不持有任何股票不可以嗎?

紅猴 said...

當然不是,除投資股票外,資產升值各師各法,可以買樓、買金、買紅酒、買郵票等,最重要是在自己熟悉的範疇投資,及用上適合自己性格、興趣及時間的方法。

說到投資股票,最便宜的成本當然是Buy and Hold,但最重要是能選中大升的股票,還要用上大部份的本錢投資這些大升的股票,說真不易,不要忘記很多Buy and Hold主力股票如HSBC(5) 、China Life (2628)等的不濟表現。

筆者雖則經常買賣,因這樣可做好風險管理,而相關佣金便是當然成本,但投資看的是淨回報,即回報減成本,若淨回報理想,成本付出又為什麼這樣介懷。你或許問有沒有方法用少些成本也能做出相同淨回報,這當然有,但你需明白投資組合經過升跌循環仍能有此淨回報不是太多。記著,投資成功與否看淨回報,成本有需要便要付出。

紅猴 said...

‎[話口未完又一間]包浩斯預期截至2011年9月30​止6個月所錄得盈利,較截至2010年9月30日止6個​月所錄得者大幅下降,主要由於經營成本增加,以及本集團​自中國內地的溢利貢獻大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