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1

11 Nov 2011 - 若恒指跌至11,111時......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7%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1,000個Fans) (按此)


紅猴食評「廣成冰室 (上水)  

此冰室仍保持傳流裝修,非常擠迫,叫了常餐及出名的紅豆冰,因厨房水吧好像不夠人,也等了頗久,食物水準非上等,但即叫即製 熱辣辣,用料亦足,算是好味,值得一試,有興趣可按此瀏覽。



筆者於週日提及恒指會徘徊於18,900至20,800間,當時報19,843,昨天已急挫至最低18,945,今天收19,137,看看18,900能否支持得住;另外亦認為國指會徘徊於9,800至11,100間,當時報10,705,昨收10,300,今天則收10,430。 

今天2011年11月11日,一個特別的日子,正好想想若恒指跌至11,111,大家會怎樣,是慶幸避免了這個大跌市,還在積極越低越買,或是滿手蟹貨想著怎樣處理爛攤子。在個人投資上久不久做個壓力測試,有助理清思緒,投資者不應只想在大升市時賺多些,還要在大跌市時蝕少些,甚至還有錢賺,才能在投資路上長期跑贏大市,但投資者往往忽視跌市時的處理方法,結果在投資路上最終往往徒勞無功。

筆者在11月1日於「PC Market」發表的文章,提及了「遇着股市大跌時...」應怎樣自處。
---------------------------------------------------------------------
恒指在21,000點以上徘徊不前達差不多一年後,終於在今年8月抵受不了地心吸力而大跌,於10月初更曾跌至接近16,000點,而一眾二三四五六七八線股,風險越大,股價便跌得越多,不少投資者再次感受到股市的風高浪急。事實上,股市是高風險投資這碼事從未改變過,變的只是人心,升市時是感覺不到風險,跌市時卻認為是高風險。記着一點,在投資的世界裡,風險是跟波幅成正比,股價短時間大升,亦代表了其高風險,若果大家還未認識這點,即連什麼是投資風險亦不清楚,投資便變得很危險。

當大市急跌後,有些「馬後炮」式的評論會說港股屢試高位遇阻不上破,證明市場不認同值此水位,遇着歐債危機惡化當然完全失去支持。不過,觀察以往的走勢,大市在高位阻力及低位支持徘徊一段時間後,往往是整固實力再行上揚的基石;另外,歐債危機類似事件常在身邊,何時何刻發展至對股市產生負面影響實難料。事後檢討當然重要,但每次只傾向於「馬後炮」般的事後解釋,為着成為了事實的結果去找尋適當的藉口作原因,是幫不到怎樣去事先估算一些事情的發生的!

不過,就算分析得宜,亦只是提高預估相類事情發生的機會率,風險仍是揮之不去,所以大家還需學會管理風險,而這個卻是很多投資者所忽視,亦是他們最終投資虧蝕的原因。另外,大家亦需要認識自己能力上的限制,很多事情始終還是始料不及,但有時只需管理好風險,不需估算結果也能達致好效果。好像此次股市於短間急挫,實大部份投資者始料不及的發展,但只需嚴格執行止賺止蝕,仍可避免大幅虧損或所持股票大幅貶值,甚至還有錢可賺!

有時候,若投資者肯坦然承認自己無力估算一些事情的發生與否,反而是件好事,有說投資市場專收「叻仔」,所以懷著謙遜的心才能有機持久作戰,從中賺錢。投資者雖不能控制大市,但絕對能操控自己的投資組合及心理狀况,才能主動把握賺錢的機會;若投資者經常被大市的升升跌跌牽着鼻子走,心不安又怎能作出正確決定,不認真自我檢討一翻,輸錢應是注定的事!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近日股評

8 Nov 2011 - 天能動力(819)沿酸電池減價的迷思 (按此重溫)
7 Nov 2011 - 下行風險有所受控 (按此重溫)
6 Nov 2011 - 局勢簡評及投資取向 (按此重溫)
1 Nov 2011 - 充滿博奕的品牌投資 (按此重溫) 
31 Oct 2011 - 大蟹貨區及小蟹貨區 (按此重溫)

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