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11

8 Nov 2011 - 天能動力(819)沿酸電池減價的迷思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62%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1,000個Fans) (按此)


紅猴食評「廣成冰室 (上水)  

此冰室仍保持傳流裝修,非常擠迫,叫了常餐及出名的紅豆冰,因厨房水吧好像不夠人,也等了頗久,食物水準非上等,但即叫即製 熱辣辣,用料亦足,算是好味,值得一試,有興趣可按此瀏覽。




昨天買入天能動力(819)作高風險的短線投資,需止賺止蝕,提及的賣點是「預期PE低於6,電動自行車沿酸電池有需求,惟其與超威動力(951)的某工廠曾因安全問題停廠,近期產品皆減價近一成,公司解釋是鉛材料減價下之慣例 

今天不談數,先談其行業,中央今年對沿酸電池企業進行全面整頓,大量小型企業被淘汰,入場門檻亦大增,對市佔率分別達20%的天能動力(819)及超威動力(951)應是好事,加上其一次(售予車廠)及二次市場(售予用家作替換)產品受電動自行車銷售上升下需求日增,於供應減少下亦於今年第三季得以脹價,形勢大好。 

電動自行車全國保有量超過1.2億輛,行業年產銷量2,500萬輛。今年上半年,鉛酸電池價格較去年上漲13%7月至8月份,電池商加價8%10%

可是兩股於10月11日皆大跌,接著沿酸電池相繼跌價5至10%的消息得到確認,天能動力(819)稱近日因應鉛的成本下降,而向企業客的一次市場發起減價計劃;超威動力(951)亦然。今年上半年平均鉛價為每噸17,000元人民幣,7月至9月期間鉛價下挫了超過15%,現時鉛價不到每噸15,000元人民幣。 

雖云毛利能保,解釋看似合理,但奇在企業應賺盡下,於此兩間公司稱霸的市場,傳聞兩個大股東還有計傾,應有定價權,為什麼於需求增供應減下還要主動減價?那其餘60%的小公司於此傳聞缺貨的大好形勢下亦不似會在此時減價爭市場。  

分析下去,似乎沿酸電池的需求出了點問題,未必有想像中好,於短期鋰電池還未成氣候可作代替品下,會否最下游的電動自行車需求有所放緩?先前沿酸電池脹價數十元下,但電動自行車廠商卻脹價數百元,會否影響消費者購買意慾?省市因電動自行車擾亂交通而加強監管力度又有多高?這些筆者不清楚,但兩公司最近均對外表示,不會考慮大幅提價,以免影響行業的戰略性成長,似已見一點端倪。

天能動力(819)及超威動力(951)的今年預期PE只是在5至6之水平,估值低企似源於行業供求不清不楚難作估算、鉛價波動、環保規例轉變或致廠房停產甚至被取締的風險等,所以筆者於此非資金市下,對此兩股的估值PE亦只是保守訂在7。

再者沿酸電池被認為是夕陽工業,早晚被取締,只是應還可撑上起碼數年,但這已可令到一些長線投資基金避免投資在沿酸電池佔營業額超過90%的天能動力(819)及超威動力(951),股東質素較差下,亦做成此兩股股價的大幅波動。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天能動力(819)走勢圖(鳴謝:www.chartnexus.com.hk)

近日股評

7 Nov 2011 - 下行風險有所受控 (按此重溫)
6 Nov 2011 - 局勢簡評及投資取向 (按此重溫)
1 Nov 2011 - 充滿博奕的品牌投資 (按此重溫) 
31 Oct 2011 - 大蟹貨區及小蟹貨區 (按此重溫) 
30 Oct 2011 - 人心變化比市場更甚!(按此重溫)

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