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1, 2011

1 Nov 2011 - 充滿博奕的品牌投資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7%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1,000個Fans) (按此)


紅猴食評「華威酒店海景粵菜廳 (長洲) 

筆者上週五到長洲遊玩,下午跟朋友到街市買海鮮,晚上便到華威酒店的中菜廳享用烹煮後的美食,魚蝦蟹鮑魚等樣樣俱全,飽餐一頓,有興趣可按此瀏覽。




充滿博奕的品牌投資 

一件應該影響公司股價的事情傳出了,股價卻未必會隨即下跌,有時待上數日才跌,有時卻真的動也不動筆者週一於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發表的文章,訴說了當中或存在不同投資者的博奕,互聯網的流行亦使事情變得複雜化。
---------------------------------------------------------------
最近國內有一個食物品牌於網上流傳一些有關其產品的負面訊息,但股價卻完全沒有受影響而下跌,投資者也有點嘖嘖稱奇,因近年國內的食品安全問題始終會觸動到消費者及投資者的神經。剛巧和朋友談及這事件,提到若一個品牌或其產品出了壞消息,正常股價會因有投資者爭相沽售避險而下跌,有投資者便會藉機沽空此股票以求淘利,但世事無絕對,若每樣事情都如預期般發展,又那怎會大部份投資者都未能於股市賺到錢! 

對此次的反市場預期的反應,筆者的見解是國內的互聯網實在流傳了很多好壞訊息,但孰真孰假通常需發酵一段時間才能清楚,試想在一間大公司也會不斷流傳不知是真是假,以訛傳訛的謠言,何況是更大且流言者背景更複雜的互聯網社羣!若投資者一看到網上的相關消息便作買賣決定,豈非忙碌非常,尤其是基金經理持貨龐大,一有動作容易影響股票,便傾向暫且以靜制動待查探訊息真偽。不過這裡當然存在一點博奕,若有大户忍不住將持貨拋售,骨牌效應又會隨時出現;但若有另一大户藉買入此股挾沽空者淡倉,形勢將變得更複雜。

另一方面,品牌的虛實亦是關鍵因素,有些品牌純是以大明星做代言人並投下巨額廣告費堆切出來的,核心價值其實很虛,一遇產品出了問題,加上市場上代替品多的是,品牌價值便一瀉如注,消費者此時才猛然想起先前只是被不斷出現的宣傳洗腦,清醒後當然未必會再行光顧。相反,去年蘋果(Apple) 推出iPhone4時發生了天線門事件,喬貝斯(Steve Jobs) 初時仍不以為意,若發生在其他品牌及產品上已經永不昭生,但消費者卻很快便原諒甚至忘記這件事的發生,可見AppleiPhone核心價值之強。

不過,品牌價值建立後並非代表永久擁有,可隨時間鞏固或幻滅,像諾基亞(Nokia) 過往十多年稱雄手機界,為什麼其智能手機佔有率會於過往一年大幅下跌,品牌價值這碼子事是否這樣兒戲?這得追索至其稱霸智能手機那數年,事實上因未能滿足顧客體驗且應用諸多限制,其用家已積累了不滿,忠心態度大不如前,品牌價值已暗地裡褪色,一件明顯佔優的產品出現,只是將隱藏著的品牌價值跌勢一下子浮面罷!

品牌價值如逆水行舟,不近則退,Apple及其產品於未來數年若未有明顯進步,亦會一樣失落於市場。公司價值亦如是,市場進入互聯網年代而變化萬千,大衛打敗巨人已較以往容易,大公司的競爭優勢亦變得虛無,以前公司價值永久長存的故事已不復再,那為什麼還要盲目去「Buy & Hold」?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買入的原因減退便是沽出 

筆者於今早開市前於Facebook、Twitter及微博提到「日本干預日圓,造成不小混亂。美匯指數反彈,風險投資被沽售。但最重要還是市場對歐盟救市方案成效疑問日增,中國及日本對那個SPV反應冷淡去週四大升的憧憬大打折扣,投資者或重返地面,實事求事,筆者亦需為去週搏將持續反彈的過度反應,因風險管理而重申修訂,今天將續沽售質素較差或風險較高的股票以作整固,投資組合現金比率或增至40%水平。

有問為何忽然對大市如此悲觀?筆者上週的樂觀入貨,主因憧憬歐債問題有突破進展望隨大市資金藉勢搏反彈,也知道那個救市方案治標不治本,但本預期良好氣氛可維持一段時間,怎知很快便未能持續,SPV集資被冷淡對待後,市場焦點又落在希臘合法賴債的可行性及意大利國債拍賣未達標兼息升等,美匯指數反彈亦是一個負面的市場反應,既然買入的原因減退便是沽出,若保留持股只是等運到所為,當然可好可不好,但已喪失主動權,不是筆者杯茶。況且市場變化快時,回應亦需快,所以此時此候最好以不變應萬變,但動錯了亦需盡快修正。

筆者今天繼續止賺及止蝕下列股票,將投資組合現金比率增至  44%更安全水平。明天及後天筆者會到澳門遊玩,減低投資組合風險亦是時侯。

以$175.6沽出200股騰訊控股(700),賺$1,460或4.3%
以$4.78沽出12,000股信義玻璃(868),賺$720或1.3%
以$1.24沽出20,000股英皇鐘錶(887),蝕$600或2.4%
以$7.31沽出4,000股海爾電器(1169),蝕$280或1.0%
以$8.1沽出3,000股中國利郎(1234),蝕$510或2.1%
以$17.6沽出1,500股九興控股(1836),蝕$600或2.2%
以$16.7沽出4,000股海天國際(1882),賺$1,480或5.9%
以$10.62沽出2,000股神威藥業(2877),蝕$800或3.6% 

近日股評

31 Oct 2011 - 大蟹貨區及小蟹貨區
30 Oct 2011 - 人心變化比市場更甚!(按此重溫)
27 Oct 2011 - 高成交突破進入蟹貨區下大舉入貨 (按此重溫) 
25 Oct 2011 - 微博的Fans數目突破1,000,捐款$1,000以示表謝意 (按此重溫)
25 Oct 2011 - 突破?未突破!(按此重溫) 
20 Oct 2011 - 牛熊莫辨 (按此重溫)  


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少年屁股 said...

覺得錢木圖書館隔離的餐廳難啃嗎?

紅猴 said...

NA Canteen傳統上都不大好食,但近年未食過,No Comment!

你是中大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