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12 Dec 2011 - 陸東推波司登(3998)...勿將想像力信以為真?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0%

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1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1,100個Fans) (按此)


紅猴旅遊「東京上野恩賜公園 

筆者前週到東京旅遊四天,主要是周圍吃喝玩樂輕鬆一下,順道賞紅葉,看聖誕燈飾。
到上野恩賜公園主要目的是賞紅葉,結果卻比上月到米埔更近距離遇上更多的雀鳥,又剛遇上一班可愛的小學生上體肓課,加上好天氣,當天真有如沐春風的感覺,有興趣可按此瀏覽。


陸東推波司登(3998) 

陸東最近在推波司登(3998)是難得抵買的內需股,自己經營的基金亦身體力行於$2買入,不知是否他仍有點「金手指」的能耐,此股今天升4.7%至$2.45,升破上月高位及250天平均線,短線走勢看似不錯。

波司登(3998)11月29日公佈中期業績後,9個交易日累積升幅15.6%。表面上佳的中期業績加上其非羽絨服增長憧憬提供了炒作空間,但是否代表是中長線投資之選?

此Blog的長期讀者應知道筆者對陸東的言論及分析頗為重視,直至他自立門户成立基金,換了角度下,筆者亦鮮有提及他的言論及分析,為什麼?作為分析員,沒有能永遠都對,但筆者認為他的言論中肯有見地,預測亦以準居多;但作為基金經理,他比以前曝光多了,相信是為了宣傳,言論分析準確度亦降低不少。另外,他似乎仍在接受由分析員(Sell Side)轉至操盤者(Buy Side)的挑戰,根據其基金網站顯示,基金去年及今年(至11月)的回報分別為+16.8%及-23.3%,及格與否,投資者心中自然有自己的度尺。 

勿將想像力信以為真
  
筆者今天於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發表的文章,提及波司登(3998)中期業績表面理想之處,但再深入了解卻有不能忽視的暗湧。對於波司登(3998),若運用想像力正面去想,實有不少上升空間,若運用想像力負面去想,風險也著實不少。
---------------------------------------------------------------------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曾說過:「影響股市行情的,是投資大眾對重大事件的反應,而非重大事情本身」。相信投資者憑傳媒的報導對歐債危機的前因後果及可能發展已有基本認識,所以不明朗因素仍在於難測的人心。他亦提及「趨勢=資金+心理」及「最重要是判斷市場的普遍趨勢,其次才是選股」,現時大市資金缺乏及人心傾向負面下,大市趨勢又怎會理想,此時此刻,憑選股以獲得理想回報,或需看得更長線。

愛恩斯坦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科斯托蘭尼則說:「買股票時,需要想像力;沽股票時,需要理智。」但投資者不積極買股票下,想像力相對亦變得較為貧乏,所以最近一些公司公佈表面理想的中期業績時,投資者及市場中人亦不似牛市時,急不及待發揮無限想像力,加鹽加醋建構美麗憧憬,二話不說將其股價大幅炒高。此時此刻,投資者理智多了,其實也並不壞,因為一些只靠想像力推升的股票,才是最終輸錢的禍根。無論投資者先前賺了多少,當股價轉勢向下,就是這植根於思想深處的想像力使自己仍將一些憧憬信以為真,減低了憂患風險意識而沒有決斷作止賺止蝕,蟹貨名單從此又多一員。

波司登(3998)於上月尾公佈中期業績,收入上升47%,毛利、經營溢利及純利分別提升53%227%196%,毛利率及純利率分別增加1.5%6%,非羽絨服佔收入由7%增至12%。令人非常振奮的業績一週過後只換來股價上升約10%,內需慨念下預期市盈率仍低於10,可見市場真的有些冷感。筆者亦藉機再度審視此股的長線投資價值,卻翻出了幾點疑問,隨即查查傳媒自其公佈業績後對此股大大小小的分析報導,卻找不到一絲端倪,只好將相關迷團寫出給大家參詳一下。

波司登截至今年9月存貨比半年前上升77%(當中製成品升42%),貿易應收帳升113%,貿易應付帳升177%,報告提及期間經營活動所用現金淨值為7.4(人民幣,下同),而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已抵押銀行存款、定期存款、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總和已由半年前的50億跌至37億;現金雖下跌但仍充足下,計息借貸卻由半年前的5.9億升至14.6億,使融資成本上升;在萬多間專賣店及零售網點中,78%是由第三方經銷商經營,而羽絨服總收入的88%均以批發形式出售,比去年同期的85%多,使筆者聯想到國內體肓用品品牌正面對的問題;除波司登、雪中飛、冰潔、康博四個羽絨服品牌及波司登男裝外,公司還同一時間拓展洛卡薇爾、瑞琦、摩高、叮噹貓及威德羅等非羽絨服品牌,加上今年中斥資二千萬英鎊購入英國一項物業以作為旗艦店及歐洲總部,筆者不禁擔心其戰線是否開展得太多,資源人才可否配合。當然,市場仍關注公司大股東的地產及光伏投資的資金需求事宜。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恒指國指走勢談 

請參閱12月11日的股評,按此重溫。

近日股評 

7 Dec 2011 - 歐債危機下怎自處(按此重溫) 
6 Dec 2011 - 從零售股暗湧談到周大福上市 (按此重溫)
5 Dec 2011 - 以OSIM比較豪特保健(6880)(OTO)的上市價值(按此重溫)
4 Dec 2011 - 偉易達(303)的投資價值(按此重溫)
4 Dec 2011 - 市場短期三個憧憬中的一個亮點 (按此重溫) 
2 Dec 2011 - 巴菲特與科斯托蘭尼之間 (按此重溫) 
24 Nov 2011 - 世事無絕對 (按此重溫) 
20 Nov 2011 - 有關李嘉誠減持中國銀行(3988) (按此重溫)
18 Nov 2011 - 德永佳(321)中期業績的啟示 (按此重溫) 
15 Nov 2011 - 流動電訊商的困局 (按此重溫)
 

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私人醒你, 此隻為何派高息,只因當年高市盈率上市, 年年派錢, 都是當年上市集資所得, 所以上市timing好重要.

紅猴 said...

這當然了,所以因市場擔心公司藉派息支持大股東的地產及光伏投資的資金需求,所以市場估值一直偏低。

另外,購入的女裝品牌有何過人之處,誰知曉?

Anonymous said...

更正, 陸東說是在$2.0買入的.

紅猴 said...

已更正,謝謝!

YY Ng said...

我都想知為何有cash...還要借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