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11

7 Dec 2011 - 歐債危機下怎自處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6%

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1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1,000個Fans) (按此)


紅猴旅遊「東京聖誕裝飾 

筆者上週到東京旅遊四天,主要是周圍吃喝玩樂輕鬆一下,順道賞紅葉,看聖誕燈飾。
如香港一樣,為了製造消費話題,周圍已有不少聖誕裝飾,銀座在平日的日與夜,無論街道及百貨公司也有不少人,聖誕燈飾自然不可少,有興趣可按此瀏覽。


歐債危機下怎自處

上週一筆者在「PC Market」發表的文章(按此重溫)談到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思維或更切合大部份投資者的需要,藉此提到當身處歐債危機這「重大政經金融決策等無法預料之事」時,應否「放棄所持股票」?本週一出版「PC Market」的文章繼續行文探討,有興趣請詳閱下列筆者本週撰文。
---------------------------------------------------------------------
上期談到當身處歐債危機這「重大政經金融決策等無法預料之事」時,應否「放棄所持股票」?回顧金融海嘯形勢最惡劣時,筆者仍堅持投資組合以當時市值計的持股比率保持在40%50%間,筆者是有心為了,並非被迫守着的蟹貨。因為於股市下行機會不小時,持貨本身已冒上一定風險,所以持貨會傾向較低風險的股票,如盈富基金(2800)ETF便是上佳之選;再者,因這些持股或需守上一段時間,息率較高的股票便更為理想。是次筆者仍沿用這個策略,為什麼?

現時歐債危機就如當年金融海嘯般,問題危機好像深不見底,通脹雖回落但仍不能掉以輕心下,以至量化寬鬆現不易為,相信不少投資者已看得偏淡,或許已定下恒指跌破16,000時大舉入貨,但撫心自問,當恒指跌破10月初反彈前的支持位16,000時,氣氛一定異常惡劣,市場又會充斥將見14,000之說,此環境下大家又真的有勇氣去買貨嗎?假設你真的有勇氣買貨並決定作長線投資不怕捱價,當恒指再跌至12,000市場預測見8,000時,你又會否驚到要沽貨?有投資者於金融海嘯時信誓旦旦說要在恒指跌破20,000後,每跌1,000便分段吸納,結果跌至17,000後便不敢再入貨,若他能堅持跌至11,000時仍買貨,相信這策略回報已不錯!但理想還理想,現實歸現實,大家知道熊市時逆市買貨的心理壓力真的不易克服嗎?很多事情講通常易過做很多!

港股在2009年於跌至11,000首次反彈,怎知升至15,000再向下走,再在11,000得支持而於其後反彈至23,000,大市大幅波動下,大家不知當年何時才信心十足再入市,想當然會認為自己再遇此時機定會在15,000下大舉入市,但筆者相信大部份投資者會在恒指重上18,000甚至20,000才大舉入市,那麼11,00018,000間基本對他們是沒有意義,那為什麼不一早在18,00020,000時買定一定數量的盈富基金,使自己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心理平衡狀態,不為大市的上上落落憂心何時追貨,何是要止蝕,到了不明朗因素消除下才將剩餘資金加注入市。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 說過,「影響股市行情的,是投資大眾對重大事件的反應,而非重大事情本身」。歐債危機的前因後果,相對大家憑傳媒的報導已對此有基本認識,所以不明朗因素在於難測的人心。他亦提及「趨勢=資金+心理」,現時大市資金缺乏及心理傾向負面下,大市趨勢又怎會理想。另外,他亦說過,「最重要是判斷市場的普遍趨勢,其次才是選股」,大市趨勢不佳下,憑選股以獲得理想回報,或需看得更長線罷。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恒指國指走勢談 

請參閱12月2日的股評,按此重溫。 

近日股評 

6 Dec 2011 - 從零售股暗湧談到周大福上市 (按此重溫)
5 Dec 2011 - 以OSIM比較豪特保健(6880)(OTO)的上市價值(按此重溫)
4 Dec 2011 - 偉易達(303)的投資價值(按此重溫)
4 Dec 2011 - 市場短期三個憧憬中的一個亮點 (按此重溫) 
2 Dec 2011 - 巴菲特與科斯托蘭尼之間 (按此重溫) 
24 Nov 2011 - 世事無絕對 (按此重溫) 
20 Nov 2011 - 有關李嘉誠減持中國銀行(3988) (按此重溫)
18 Nov 2011 - 德永佳(321)中期業績的啟示 (按此重溫) 
15 Nov 2011 - 流動電訊商的困局 (按此重溫)
 

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