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2, 2018

2 Sep 2018 - [紅猴日誌] 市場評論可以不負責任,市場資金才是最現實

上月開始嘗試寫「紅猴日誌」,本意是簡單從每天工作中記下一些重要事情及領悟到的道理,不過最初數篇越寫越長,卻無形中造成一個過高的期望,所以其後業績公布越來越多,我只好將時間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致令過去十數天不見日誌的出現。現時業績公布期已過,所以又是作出抉擇的時候,我想我會嘗試保留日誌,但會回到初衷,即盡量簡單去寫,清清思緒,作個紀錄。
 
業績公布初期,大市很弱,好業績股股價升勢非常短癮,幸好到了中期,好業績股的股價強勢得以維持,引證大市已隱隱轉強,中央托一下人民幣令氣氛更好。可是需了解大市強弱中長期還是看基本因素,於中國仍被美國打壓之時,經濟有點進退失據下,基本因素暫難言看好,一個阿根廷債務惡化,已令大市瞬間轉弱,即證明大市骨子裡偏弱。
 
大市強弱,應怎樣分辨?專家說了便是,當然不是,市場上的專業實在多如繁星,傳媒點列的也沒兩樣,信得那個!我一直也推崇一個簡單的方法,便是大市或個股有好消息而不升,或遇到不算大的壞消息卻會大跌,那麼骨子裡便是弱,好像市場普遍認為三大內銀於週二公布的中期業績優於預期,股價週三開出來卻是跌多升少,週四更一齊下跌,已是大市轉弱的訊號。
 
市場評論可以眾說紛紜,因評論者可以不負責任,甚至有心轉移視線;不過,整個市場資金始終最現實,因為真金白銀,冇得講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