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18

10 Sep 2018 - [博立文章] 從中國政策風險談到價值投資

(文章來源:博立 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

(By Larry Hung) 

今年以來,中港股市表現不濟是可以理解的,除了貿易戰和新興市場走資兩大因素外,政策風險也是一大問題。

近來中國密集式出台的政策,不知道是按照原定計劃執行或是主理官員的無知,竟然選擇在如此環境下公告天下,製造恐慌,唯恐股市不亂。

中國在金融領域的知識實在需要大大提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股市的估值其中一個元素為風險溢價(Risk Premium),風險溢價越高,估值越低。中國股市現時的風險溢價高,實在是施政者的錯誤之過。

【價值投資歷久不衰】

昨天,我跟一位行家在討論「價值投資是否在中國存在?」。朋友笑說或許自己是中了價值投資之毒,因此一直以來深信價值投資同樣可以在中國實踐。但隨著時間過去,他發現中國股市熊長牛短、而且股市略高時經常出現大規模集資活動(包括配股或新股上市),久而久之股市在資金沒變下反而供應持續增量,必然導致每家公司分佈的資金更少了。

然而,我的想法略有不同。從來,我深信價值投資不死,而且存在於各類型資產中,價值投資能夠讓我們在股市、樓市或債市中同樣獲利。關鍵是我們是否能夠把握著價值投資的核心思維(抵買高賣),並有紀律地嚴格執行。況且金融海嘯後的股市分化了,我覺得較難出現典型的雞犬皆升的情況,更多應該是牛熊交替、牛熊共舞的現象,我們更加要聚焦在好公司身上,唯有在好價錢買入好公司才能持續獲利。

【價值投資=買+賣】

我進一步分析說,以教育股為例,我們管理的組合在過往一個月並未受到打擊,關鍵是我們對價值的執著和追求。熟悉我們的朋友會知道,我們早於市場熱烈追捧時已經開始分享教育股的投資邏輯和看法,然後隨著教育股急升後,我們反而在往後的《教育股專題講座》中提到當時的估值頗高,加上必須小心留意政策風險,我們並把握時機在相對高位全部沽出,寧願錯失部份往後的升幅,也務必要嚴格遵從價值投資。千萬要留意,價值投資除了牽涉「買」之外,還牽涉在「賣」這一步。

【永遠對股市保持敬畏之心】

今年以來,投資環境絕不容易,但是投資從來如此,我們永遠對股市保持敬畏之心,市好我們做研究、市差我們依然做研究,日復日、年復年,維持一貫的打法。慶幸的是,我們對價值投資的追求和風險的厭惡,我們在今年的風浪中暫時力保不失,一直維持正回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