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8

29 Sep 2018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投資「未來」的風險

去年3月尾,我在此專欄寫了一篇文章「不要漠視投資者的知情權」,主角是主業做手機鏡頭的丘鈦科技(1478)及舜宇光學(2382),經過一輪分析後,當時我的結論是要投資(並非投機)的便需要買好公司,不只是表面好(如損益表的收入及純利好),而是實質地好(如資產負債表及營運現金流也好),所以應選擇舜宇光學。 

先看看結果才再談,由那篇文章至今年9月上旬,近一年半的時間,不計期間派息(因兩者息率不高,不計也影響不大) ,丘鈦科技股價跌了19%,舜宇光學則升了52%。不過,丘鈦科技股價曾經風光,最多曾升了301%,舜宇光學則最多升了205%。丘鈦科技並非是一個好投資項目,除非大家知所進退,不然投機隨時也會由贏變輸。 

話說當時,有讀者看了文章後反駁,認為超高增長的公司就是如此,財務報表的數字,尤其是現金流往往不理想,因為要把握超高增長的需求,財政上有時會吃緊些。這個我沒有反駁,因講得倒沒錯,只是於此階段的公司,成功率可並不高,帶點投機味道,看大家有否能力選中,而這位讀者,若一意孤行認為丘鈦科技前途無可限量,堅持持有,暫時似乎要守一守,但不擔保能守出過未來。需要留意的是在舜宇光學毛利率上升同時,丘鈦科技的卻在倒退,似乎以價格多於以質素競爭,也是做成今年上半年由盈轉虧的原因。 

記得中金再生這間公司嗎?數年前被港交所(388)勒令停牌,現在更已被除牌,授課時我也經常引此個案作投資應要注重營運現金流的負面例子。公司於停牌前被投資大行的報告普遍看好,知名基金經理更身體力行買入,可是停牌倒數前數年,收入及盈利皆節節上升之同時,營運現金流出卻也同步上升,當時他們應該認為公司業務前景吸引,現金緊拙只是暫時性問題,結果只是證明專業的遇到此情況,也未見有一定把握。

正在看Nike創辦人Phil Knight的自傳Shoe Dog,和他經歷公司創立初期的起起落落,公司由一開始便高速增長,長年面對負淨資產、負債過多、負現金流的困局,多次被注重看數字的銀行因風險太高而拒絕或放棄,不過大家知道Nike已是個家傳戶曉的成功個案,所以先前提到那位讀者的觀點是沒錯的,可是最重要是有否足夠智慧選中未來好公司,並識於微時,而事實上這個是說易很難。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