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9

31 Mar 2019 - 拜訪科聯系統(46)後記

科聯系統(46)為其中一間本地老牌資訊科技公司,1991年成立,1998年上市,較另一間同業自動系統(771)遲了一年。自動系統是我印象很深的公司,當年以$1.18招股上市,但不足額認購,股價表現自然不理想,我當時藉閱報感受到美國正展開資訊科技投資風潮,所以在$0.8買入此股,待至2000年科網股熱潮時以$4沽出,很開心吧?也不全是,一來只是小注,二來沽出後翌日又倍升至$8,可見當年的瘋狂。至於科聯系統,因有長和(1)的近12%持股,股價更曾升至$30以上,招股價也只是$1.04。 


科聯系統一直業績穩定,3月6日公布的去年全年業績更有理想增長,其後股價至週五升了13%至$3.7,是2015年港股大時代後的新高,此股派息持續理想,以最新高價計,歷史息率仍有5.7%,歷史市盈率則為13.3倍,以市盈率估值區間10.6至14.4倍間看,合理市盈率在12.5倍,現價屬偏貴,不過若果今年每股盈利按年升6%,現價便變成合理,以過往三年的盈利增幅作標準,純以估值看現價應仍有投資價值,美中不足是股票成交往往偏少

再看看其股權結構,創辦人吳長勝持有47.8%,現時仍積極參與日常營運;第二大股東長和仍不變地持有11.8%;第三大股東是許幼文,和集團沒有特別關係,只是看好公司的獨立投資者,買得較多;第四大股東則是知名的David Webb,3月22日還增持0.04%至6.05%。至於自動系統,早年已賣盤給北京華勝天成科技,持股$56.5%,今年股價走勢比較差,尤其是公布業績後。 

就此種種,我重新對科聯系統產生了興趣,第一件事自然是分析其業績,2018年全年收入及毛利按年皆升11%,毛利率由56.5%升至56.8%。純利更按年升25%,利率由21.4%升至24.2%,因成本控制理想,銷售開支及行政開支皆比收入增幅少。


這個行業不涉存貨問題,營運現金流還看向客戶的收數期,而集團的貿易應收款項週轉只有55天,現金循環週期天數更是負數,難怪一直沒有負債,每年營運活動現金流入持續高企,去年尾的淨現金仍有約2.6億港元,因此每年也有理想派息。



看集團近三年的生意分佈,應用服務佔收入約55%,解決方案及集成服務則佔收入約45%。至於地區分佈,國內收入佔比約25%。



為了更了解集團業務與發展,我和投資友儕在3月22日造訪其位於數碼港的辦公室,與管理層會面,其後才得知當天正是David Webb增持股權的日子。此次會面近兩小時,整體感覺集團及管理層很踏實,此亦是我一直對此公司的感覺。



集團和另一間本地資訊科技公司貿易通(536)也有一點關係,主要是政府數年前將其電子貿易服務(GETS)開放予貿易通以外公司作供應商,科聯系統為其一,去年也延續了新的一份六年合約,不過此業務佔比仍不大,而貿易通仍佔有大多數市場份額。

至於集團第二大業務解決方案及集成服務,主要為政府或企業提供整套系統設計及保養,如資訊科技架構合約,客戶包括香港國際機場、中電、港鐵及水務處等,需和國際性諮詢公司競爭,集團優勢在本地化,對香港營運的認識,及可有效利用本地資源及人材。集團在此業務範疇目標不是廣接生意,而是生意本身具質素,如合約期至少兩三年,黏性較高,也包含保養服務,較大機會成為不只一張合約的持續客戶。 

至於集團第一大業務應用服務,溢利率較高,主要為客戶提供軟件產品,已可支援雲端運作,收入類型包括授權應用(Licensing)、安裝執行(Implementation)、保養服務(Maintenance)及設計變更(Change of Request)。

集團的應用服務可分兩類,其一是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於2000年收購產品IPL HRMS,現已發展成香港同類的主要產品。另外,於2016年收購Platinum,以上海為基地,發展理想。最新發展方向是人力資本管理(Human Captial Management),軟件WFM可融入以上兩個產品,在雲端建立標準化的統一平台。

另一類是企業軟件,其一為企業資訊管理,以2016年收購的Vitova文件管理系統為主,客戶包括澳門保安局;其二為企業購買管理,以自家研發的電子投標系統為主,客戶包括港鐵;其三為企業零售管理,以2015年收購的Chainstore為主,強於多國家、多品牌、多色及多Size的零售連鎖,客戶包括Nike及Tapestry(Coach母公司)。 

雖然集團的軟件產品不少透過收購取得,但收購也只是持續發展的其一途徑,而管理層對收購也很小心,不會用太高溢價,務求物有所值。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長和(1)科聯系統(46))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