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9, 2019

9 Mar 2019 - 港股調整?從宏觀指標看資金流向怎樣說

今天又講下資金流向,已三星期未有更新,一來宏觀指標未見特別變化,二來港股仍在上升軌。不過,恒生指數於過去兩天有明顯轉勢跡象,跌破上升軌,跌穿10天平均線後再跌穿20天平均線,剛在250天平均線上。上次恒指跌穿250天平均線是在去年6月下旬,期後便迎來較深度的調整,所以現時的形勢,大家會較為關注。



資金是否從新興市場流走,還是先看美元,美匯指數去年11月升不破97.5後,便一直徘徊不前,週四曾升破97.5至97.7後,市場有點擔心美匯指數會否重拾升勢,令資金從新興市場流返美國。若計2月26日至3月8日,美匯指數升了1.39%,不過亞洲貨幣指數只下跌了0.61%,而歐羅兌美元則下跌了1.47%,似乎美元近日較強,歐洲重啓放水下的歐羅弱勢,貢獻較大。至於同期人民幣,兌美元只下跌了0.27%。


至於股市,新興市場於3月至今亦是明顯回落,查過南韓、台灣及東南亞國家、股市也是自2月尾近月高位起開始回落。港股的資金源自外資及北水,外資走向往往和新興市場及亞洲沒兩樣,所以自2月尾起這個水源會較弱。而北水於過去兩天有流走跡象,加上政府開始關注國內的股市配資及融資,這條水源也有機至少短期收斂。


當近一兩週好消息未能再推升大市向上突破,已發出了一點不理想的訊號,而這兩天壞消息如過往一兩個月般出現,分別是這次大市敏感度加大,市底有轉弱跡象,但現在是調整整固,還是轉勢向下,則未有定奪,策略上可先減持短線投資股票及高風險股票,令持有組合較安心之餘,亦可補充水源準備低吸,尤其是3月業績公布逐步進入高峰期,可找些有較強催化劑的股票,防守力更佳。 

我和Larry主講的「最新一季潛力倍升股課程」,2月28日課程爆滿,3月16日的週六下午加場,課程綱要如下,按此報名,座位有限,從速! 

- 2019年第二季投資方向及注意事項
- 分享預測港股是否已見底的3大指標
- 騰訊、平保及主要內銀股的最新估值分析
- 分享最新一季潛力倍升股
- 精選板塊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