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2, 2019

22 Jun 2019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投資不要太浪漫!

美國股神巴菲特曾說:「股市短期是一個投票機器,長期則是一個體重計」,意思即是股價短期反映市場上各投資者的供求,可以因情緒化而脫離現實,長期則會反映上市市司的客觀價值,還是會被拉回正軌,跟著實際發展去走。 

股票市場經常會有主題概念的出現,好像今年港股的5G投資概念。事實上,買入概念股並無不妥,因為市場亢奮時股價可以升上天,但需清楚自己是在「投機」,做好風險管理作保護,以防股價隨時重回地面。就以此次5G概念股的龍頭中國鐵塔(788)為例,行業及生意也很實在,但不代長必定如市場想像般美好,何況估值也在超高水平。中國鐵塔於3月中時股價還在$1.85水平,4月下旬已升至$2.33高位,可是到5月尾卻跌破起步點,回落至$1.76收市。若你視之為「投機」,當股價跌破上升軌時肯止賺沽出,錢還是可以賺到的。巴菲特也說過:「世界上最笨的事情,就是看到股價上揚就決定要投資一檔股票。不要以價格決定是否購買股票,而是要取決於這個企業的價值」。 

你或許會說,5G就是全世界的未來,現時有買貴冇買錯,股價只是短線下調,暫時做蟹沒問題,股價長線還是會升,投資還是會取得盈利。不過,試回看千禧年的科網股風潮,大家知道科網已交足功課,成功改了整個世界,可是當時買入科網概念股,至今還有正回報的其實不多,可以幫你賺大錢的更少之又少,那時Google仍是初生之犢,尚未上市,只可選擇買入龍頭Yahoo!,相較買入網購龍頭Amazon,回報可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投資是有關金錢的事,骨子裡非常實際,不要想得太浪漫。概念就是很浪漫的事情,有無限想像空間,不過在投資世界不會維持太久,因為浪漫始終不可醫肚。為什麼一種劃時代的科技,往往在投資市場會造成泡沫?因為科技發展並非線性,而是以指數型增長(exponential growth),形狀就如向上的拋物線,初時發展較慢,時間越久,增長卻會越來越快,可是新科技往往給人無限憧憬,很多人認為其很快可以改變世界,很浪漫的事情!可是,這樣便造成落差,初期過高的期望,造成泡沫,實際發展卻跟不上,泡沫便就此爆破。不過,當大家遺忘了這個新科技時,有些真的會被淘汰,不過長進的便會踏入急促發展階段,若有本事於此階段找到乘勢而起的公司,回報也會很不錯,尤其是選中勝利者的機率比泡沫時高上不少。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