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6, 2019

6 Jun 2019 - [信報「財智博立」] 為什麼新科技很易造成泡沫?

(下面文字為原稿,上報版本因版面關係會有所分別) 

我在「財智博立」專欄的首篇文章寫在3月,當時市場充斥著對5G的樂觀言論,無論分析員和傳媒也叫買5G概念股,目標價還越定越高,不過我決定逆流而上,提醒大家5G在今年股市上其實還是一個投資泡沫,並不是為了嘩眾取寵,而是確切奉上一些過度樂觀的行外人忽略的行業事實!股票市場可以短期脫離現實,但長期還是會被拉回正軌,跟著實際發展去走。

事實上,買入概念股並無不妥,因為市場亢奮時股價可以升上天,但需清楚自己是在「投機」,做好風險管理作保護,以防股價隨時重回地面。以此次5G概念股的龍頭中國鐵塔(788)為例,3月中時股價還在$1.85水平,4月下旬已升至$2.33高位,可是到5月尾卻跌破起步點,回落至$1.76收市。若你視之為「投機」,當股價跌破上升軌時肯止賺沽出,錢還是可以賺到的。

你或許會說,5G就是全世界的未來,現時有買貴冇買錯,股價只是短線下調,暫時做蟹沒問題,股價長線還是會升,投資還是會取得盈利。不過,試回看千禧年的科網股風潮,大家知道科網已交足功課,成功改了整個世界,可是當時買入科網概念股,至今還有正回報的其實不多,可以幫你賺大錢的更少之又少,那時Google仍是初生之犢,尚未上市,只可選擇買入龍頭Yahoo!,相較買入網購龍頭Amazon,回報可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投資是有關金錢的事,骨子裡非常實際,不要想得太浪漫。概念就是很浪漫的事情,有無限想像空間,不過在投資世界不會維持太久,因為浪漫始終不可醫肚。如我在兩三個月前所說,一項技術推出商用至達到很高的滲透率,著實需要時間演進,這是實際情況,可是你若認為此技術應用今年便可無遠弗界,那便非常浪漫。南韓及美國有流動網絡商先前爭相成為全球首個推出5G服務的營運商,浪漫的投資者會認定5G真的來了,並很快滲透各地,可是若還記得我於此專欄提到,流動網絡商於前景未明下,暫時會傾向以NSA(Non-Standalone)形式建網,即是在現有4G網絡上進行5G擴容,要建立足夠5G發揮的機站,路途還很遙遠,當其後看到新聞提到兩地5G客戶投訴網絡覆蓋不好時,相信便浪漫不來。

為什麼一種劃時代的科技,往往在投資市場會造成泡沫?因為科技發展並非線性,而是以指數型增長(exponential growth),形狀就如向上的拋物線,初時發展較慢,時間越久,增長卻會越來越快,可是新科技往往給人無限憧憬,很多人認為其很快可以改變世界,這樣便造成落差,初期過高的期望,造成泡沫,實際發展卻跟不上,泡沫便就此爆破。不過,當大家遺忘了這個新科技時,有些真的會被淘汰,不過長進的便會踏入急促發展階段,若有本事於此階段找到乘勢而起的公司,回報也會很不錯,尤其是選中勝利者的機率比泡沫時高上不少。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國通海證券投資組合經理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未持有上述股票,並隨時買入或賣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