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10

10 Dec 2010 - 投資組合踏入第六年後應做的事情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7%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Android、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000個Fans),Twitter(超過93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36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瀏覽)2010年10月更新版,增加「2011年估值」及「預期中線回報」兩欄目

筆者在週一的股評文章提及「車聯網」的投資機會(按此重溫),提及並買入的股票中國安芯(1149)及中國智能交通(1900)走勢都不錯,以先前還未被炒上的後者為甚。

從WiseNews顯示,於過往一年,除了信報於11月上旬的一篇文章外,就只有筆者於本週一在香港傳媒發表有關「車聯網」的文章,但國內已有數十篇以此為題的文章,這兩天才見新報及香港蘋果日報加入報導,留意「車聯網」會否漸漸在港發酵並成炒作慨念。

那麼什麼是「車聯網」?「車聯網」藉通過裝在車上的電子標簽與道路兩旁的無線射頻識別(RFID)讀取器互相交換訊息,在功能上可以優化交通路線,解決交通堵塞,縮短行車時間,甚至可以大幅降低交通事故的機會率,可算是智能交通的進化版。車聯網涉及技術包括傳感器、網絡通訊、數據處理、芯片製造、訊息發布、系統集成、軟件方案開發等,這條價值鏈所創造的商機將不容小覷。

昨天於其上市第二天買入的賽得利(1768)想不到今天下午即被炒上,若表現續好或會加注。

不過,今天中線投資(中風險)組別的股票表現奇差,或先前升得太多今天藉勢回吐!

在聯儲局推出QE2後,債息不跌反升!「美國總統奧巴馬本周建議全民減稅延長兩年,財政部又拍賣總值 660億美元國債,令國債遭到拋售,作為消費者及企業拆借指標的 10年期國債價格,更創下自雷曼倒閉以來最大的兩日跌幅。除美國外,德國、日本及英國的指標國債孳息同告上升,升幅平均達兩成。」投資者當心此對股市有負面影響,起碼港元此數天持續走弱,或有轉美元賺息差之趨勢。

近期最失敗的投資要算因「放寬非廣東省戶籍的深圳市居民,可辦理「自由行」到港;深圳市市長許勤估計,新措施受惠人數近400萬」的新政策而於週二買入的4隻香港零售股,今天為降低組合風險,加上表現不佳,今天悉數止蝕沽出。

以$4.76沽出東方表行(398),蝕$1,620或5%
以$8.55沽出謝瑞麟(417),蝕$1,200或3%
以$3.27沽出包浩斯(483),蝕$880或3%
以$0.46沽出威高國際(1173),蝕$2,400或8%

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訓,明顯是搏得太盡(買得太多,買得太濫),並不合筆者性格。筆者始終未能於「戒急用忍」方面做好,不然投資組合的回報應可更理想。在投資組合踏入第六年後,筆者要志切戒急用忍,減少成交,動態微調而並非動態宏調!

另外,以$4.15沽出中國秦發(866),蝕$1,800或7%。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Beginner said...

紅猴,

近期百麗(1880)的股價連跌多天, 請問你對此股的看法如何?

紅猴 said...

百麗(1880)的今年預期PE畢竟達30,公司業績質素縱理想,股價亦可因市場對內需股的估值下調而下跌,最近李寧(2331)等便引發對整行業存貨及分銷問題的關注。而這個市場估值不斷變化,可載舟亦可覆舟,擔心的話,只可用止蝕作保障。

但根據百麗(1880)的預期盈利增長及龍頭地位,現價尚算合理。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