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11

13 Aug 2011 - 今年仍是五十步笑百步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59%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4,8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600個Followers) (按此)


今年仍是五十步笑百步

先前說過今年算是進退失據,幸好避險意識還強,亦能手起刀落沽出較高風險的股票,投資組合現金比率得以提升至較安心的水平,現持的股票的防守性亦不錯。

截止週五,恒指及國指於今年分別跌了15%及18%,大部份個股更不止此數,筆者的投資組合則跌了7%(扣手續費後為下跌9%),跑贏大市,亦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罷!

水泥股與保障房「忽然」脫離關係

除了個別股票如康師傅(322)、領匯(823)、六福(590)、長江基建(1038)外,此次跌浪仍保相對強勢的版塊不多,就只有中國航空股、中國電池股及中國燃氣股。先前筆者提及歐美經濟不景對中港消費及興建保障房應沒直接影響,但減建保障房的傳聞卻於近數天出現,若要聯繫兩者關係,可說歐美經濟不景或令外國對個別國內的地方投資減緩,地方政府先前已是勉強承擔保障房的部份費用,現在更無能力,中央政府因此有可能下旨減輕地方政府壓力。間接歸間接,傳聞歸傳聞,水泥股雖「忽然」被認為保障房實只佔業務一小部份,但先前炒上也因保障房,此次亦要跌價收場。

因市場風險胃納減少,市場估值PE亦需相應下調,筆者亦更新了「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的估值以作反映。

投資組合

週四長江基建(1038)率先上破,中電控股(2)及電能實業(​6)難得跌破50天平均線,先以$56.95買入1,000股電能實業(​6),再以$47.8加注1,000股長江基建(1038)。現今時勢,公用股為較穩妥之選,不​過留意因海外業務佔比不少需承受匯兌風險。

週四港股抵抗歐美股市大跌而微跌,雖可說是對歐美股市大波幅已變得麻目,但亦可說是於壞消息下拒絕再跌有見底跡象。不過週四晚歐美股市又大幅反彈,港股先升後回軟,成交還跌至700多億元,似為先者變得麻目多些。筆者暫仍保持昨天提及港股「跌又跌不下,要大升又動力不夠,暫似低位徘徊之局」的預期,惟仍以$108.1加注600股國企指數ETF(2828)搏一搏見底。

另外,金價於一個月內升了20%,有點過急,若局勢漸次穩定,投資者應會套利,所以昨天筆者以$1333沽出30股SPDR金ETF(2840),賺$2,700或7.2%,保留50股。亦留意到金價於此次大升浪不易下跌超過10%,現報US$1,740,若下調至US$1,650,或增持SPDR金ETF(284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Red monkey:
You had done a very good job !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stocks 3800 and 569 ?
Why 3800 still drops so much although it earns 3X for the upper half year ??

Thank you very much !

紅猴 said...

Thanks.

First of all, no comment on 569. It is affected by the negative railway development in China recently. In addition, its technology seems hinge on overseas companies.

For 3800, its business depends on the cyclic demand of its products and the market forecast is negative from Q3 this year. As usual, market buys the future, but not the past.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