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5, 2011

4 Aug 2011 - 沽清內銀股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2%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4,8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600個Followers) (按此)


沽清內銀股

今天開市前決定了一件事,就是沽清內銀股。為什麼?因持有內銀股已令筆者不能心安。開市升了,如前幾天一樣沒有即時沽出,望有奇蹟出現,訂下若建設銀行(939)及中國工商銀行(1398)分別跌破上日收市價才沽出,結果亦和前幾天一樣,分別以接近是日低價$5.99及$5.61沽出,不過前幾天沽出的價錢已變成相對高位!

以$5.99沽出9,540股建設銀行(939),蝕$912或1.6%;沽清存貨後,亦將累積多年的股息$18,964入帳。以$5.61沽出10,170股中國工商銀行(1398),賺$8,899或18.4%;沽清存貨後,亦將累積多年的股息$16,586入帳。

筆者從2006年投資內銀股,有買有賣,有賺有蝕,總括來說,淨利潤應頗為不錯。數年前曾建議內銀股為長線投資之選,就如數十年前買入並持有匯豐(5)一樣,是否能如願,十多二十年後才知。數個月前也曾建議長線投資可買入建設銀行(939)及中國工商銀行(1398)這些較大較穩陣的內銀股,股息率亦吸引,但已開始留意到其風險所在,最好加上盈富基金(2800)及領匯(823)等加以平衡風險。後來地方債問題最終浮面但未解決,還有中國高速發展似有失控跡象,筆者亦不再建議買入內銀股,自己亦身體力行分段沽出套利;到了高鐵出事,對中國高速發展帶來的欣欣向榮景象加深了筆者對投資中資股的懷疑態度,甚至有失望感覺,最終沽清內銀股,暫時結束了六年的美好關係。

投資者應否沽清內銀股,很難一慨而論,還得看個別投資組合與持股,及個人的風險承受程度如何。筆者投資一直進取加避險,寧枉勿縱,對股票死濫不放一直不是筆者作風,所以才得出今天沽清內銀股的決定。

投資組合現金比率升至28%

為加大投資組合現金比率以減低風險,是次沽出建設銀行(939)及中國工商銀行(1398)後沒有換入其他股票,反而因YGM貿易(375)跌破$23.1止蝕價,以$22.95沽出,蝕$800或3.4%。此時此刻,風險投資或不宜,還是加重維穩,甚至繼續沽貨以提升投資組合現金比率。

Carry Trade拆倉

昨天提過美國經濟轉差下,美元卻升,似是Carry Trade拆倉所為,今天發展加深了這個趨勢,因除美元外,什麼也跌,連黃金也不能倖免。投資者關心的問題是究竟拆幾耐,筆者當然沒有答案。

李嘉誠談經濟

李嘉誠昨出席業績會時表示,環球經濟依然有許多令人憂慮的不明朗因素,例如歐洲債務危機、美國失業率高企、經濟呆滯及亞洲通脹問題日益嚴重等,均影響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短期環球金融市場依然面對不少挑戰及風險,所以要步步為營。不過,他認為,中國內地經濟不會硬着陸。

李嘉誠談經濟值得參考,近年用不少投資資金大舉買入海外公用事業,或可帶給投資者方向。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Bright decision~
your determined execution save you from further loss

Your decision making skill is as good as your analytical skill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