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0, 2017

10 Jun 2017 - [意見分享] 沽空機構命中率未來會否如以往般高?

我一直認同,被沽空機構盯上的上市公司,好極為限,始終事出並非無因。不過,我認為這些如下表「沽空機構命中率非常高」的統計已是過去式,因為當沽空機構出擊頻率加密,平均質素會隨之下降,有些指控會傾向堆砌;另一方面,市場部份資金會忍無可忍作出全方位反擊(可能包括找表面看似客觀的打手、找資金水喉等),進行大挾倉,令沽空機構輸錢逃走,最好以後冇能力再攪事,因為他們已動搖了市場上大部份既得利益者的核心,可謂同仇敵愾。

(圖片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縱使這些上市公司的股價最後安然,但不代表沽空機構的指控完全不成立,只是他們的資本及實力遠不如市場上大部份既得利益者的集體行動。

市場大多意見認為沽空機構有其存在價值,因為可幫助找出令小股東受傷的壞分子,但副作用是資金越加傾向買入相對安全的大型公司,股價強者越強、弱者越弱下,對藉投資中小型公司賺錢比以往困難,亦令經營正正常常的中小型公司較難藉股市集資以加快發展其業務,間接造成更大的貧富懸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