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7, 2017

17 Jun 2017 - [業績分析] 轉虧為盈的東方表行(398)

東方表行(398)於上週三收市後公布至今年3月全年業績,收入按年升4%,下半年按年升9%。毛利按年升5%,下半年按年升11%; 毛利率由16.0%增至16.2%,下半年更有17.0%。純利1,640萬港元,轉虧為盈,上半年已有盈利,下半年表現更佳,不過全年純利率只有0.5%。

集團轉虧為盈,做好支出控制為其一原因,銷售開支佔收入由6.6%減至6.1%,行政開支佔收入由11.0%增減至9.9%,當中總租金成本按年跌5.7%,即約1,300萬港元; 根據集團去年續租店舖,是年度(至2018年3月)可節省3,000至4,000萬港元。 另外,毛利率因產品組合調整而得到提升。 

大家若有興趣對上市公司作業績財務分析DIY,並取得Microsoft Excel Templete,請參閱我的最新著作「港股A餐」,各大書局有售,或可到「超閱網」(按此)網購。 

(資料來源紅猴研究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香港業務全年收入按年升2%,佔整體73%,溢利5,050萬港元,按年升78%,溢利率1.3%增至2.2%。同店銷售增長由-17%變成+1%。台灣、澳門及中國業務全年收入按年升9%,佔整體73%,仍有490萬港元虧損。中國收入佔絕大部份,其同店銷售增長更由-8%變成+29%。

(資料來源紅猴研究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存貨週轉由240天減至197天,年度尾存貨按年減19%,為亮點,營運活動現金流雖暫未公布,但應理想,年度尾淨現金由1.87億港元升至5.34億港元,即每股$0.937,現股價則為$1.82。每股資產淨值$3.76,資產包括現金、物業及12.76億港元名錶存貨,每股存貨高達$2.24。現價市賬率0.48,吸引否,端視公司會否變賣。

(資料來源紅猴研究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以盈利估值,去年度(至2017年3月)每股盈利$0.029,現價市盈率高達63.4倍。每股派息$0.036,已包括$0.03特別股息,但現股價計息率只有2%。

業績公布後股價未有大變動,不過今年股價已升21%,現價得以維持,除非市場認為是年度盈利會大升數倍,不然是否代表市場著重的其實是資產折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