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4, 2017

24 Jun 2017 - [經濟一週「財報危與機」] 怎應對沽空機構的作為

沽空機構越來越多,出招的頻率亦越來越高,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根據近日業界不同人士的言論,市場大多意見認為沽空機構有其存在價值,因為可幫助找出容易令小股東受傷的壞分子,上市公司近年越加低落的平均質素有望逐步反彈。可是,副作用現在已出現,就是市場資金越加傾向買入相對安全,較小機會被沽空機構狙擊的傳統大型公司,令股價強者越強、弱者越弱,這不排除是近兩三個月恒指接連破頂後,恒生中型股指數及恒生小型股指數卻逆市下跌的原因。此情況下,藉投資中小型公司賺錢比以往困難,亦令經營正正常常的中小型公司較難藉股市集資以加快發展其業務,更令富者越富、窮者越窮。

怎樣可避免買到有機會被沽空機構狙擊的公司,先看看公司業績,很多投資者只管看損益表,證券行、傳媒及財演亦沒兩樣,這往往卻是風險所在,本專欄已經常作溫馨提示,不可忽視資產負債表及營運現金流的啟示。當然,於此一層面,可以找到部份有問題公司,但不會是全部,只是我不明白還會有些專業的基金經理或分析員犯上這些低級錯誤。至於基本業績分析找不到的,便要靠多聽多看,憑經驗累積以批判公司及其管理層的可信性,再加上遇正自己不大相信的公司,業績卻非常理想的話,反而需提高警覺,提防「Too good to be true」。因此,市場資金近年越加聚焦那些管理高質,業務透明透高,及受過多年歷史洗禮仍健在的公司上。

需明白上市公司財務造假,對造假者來說也是一盤生意,即是一切還需講求成本效益,所以千萬不好見到派高息、公司回購或大股東增持便以為必然是利好訊息,只要局內人計過數,預期利益更大(如令投資者更容易相信以方便股權融資)的話,也會願意付出這些成本,何況派高息及公司回購都是用公司錢,兩種方法大股東也有得著,前者更是收到真金白銀,若大股東用部份收到的現金股息增持股票,不知袖裡的投資者或許會變得更有信心。假若公司在高負債下,還增加債務以助派高息或公司回購,情況更需小心。所以,買入股票前,最重要是清楚自己在「投資」還是「投機」,以做出不同程度的風險管理,若對某股票滿有懷疑,其實可以選擇一刻也不要持有,不要忘記停牌後復牌股價大跌,甚至停牌全輸的風險,更何況縱使股票不停牌,股價一天跌七八九成,已非個別例子。

嚴格來說,任何上市公司都可以不信,因為大家也不是局內人。可是,若仍想買股票的話,便要選擇相對可信的公司,當然每人底線及風險承受能力也有不同。另外,為避免做足自己認為足夠的防避措施卻仍中招,便需靠分散投資及調控注碼以分散風險。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