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3, 2017

23 Jun 2017 - [業績分析] I.T.(999)應向包浩斯(483)學習!?

I.T.(999)於上月公布至今年2月全年業績,整體表現理想,但香港業務收入倒退,虧損擴大,未見改善。 同是經營潮服但整體檔次較低的包浩斯(483),業務大部份在香港,上半年虧損擴大至1.85億港元,市場不存希望下,於昨天收市後公布至今年3月全年業績,卻取得和上一年度差不多的純利,若只計下半年,純利更回到前一年度大賺時期的水平,那麼I.T.是否應向包浩斯學習學習,令香港業務至少轉虧為盈!?

(資料來源紅猴研究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看包浩斯業績,收入按年跌14%,下半年按年跌13%; 毛利按年跌8%,下半年按年跌1%,毛利率由59.0%增至62.6%,下半年更高達66.5%,一年度大賺時亦未見如此高水平。純利按年跌2%,下半年按年升42%,純利率由3.3%增至3.7%。  

(資料來源紅猴研究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銷售開支佔收入由47.2%增至49.4%,行政開支佔收入由7.3%增至8.1%,下半年按年比較也是增加,成本控制未見改善。加上,同店銷售倒退,及關店持續,下半年盈利能突飛猛進,就是靠忽然超高的毛利率。

根據業績內解釋,毛利率改善因為「過去數年的大型減價活動,已成功減少滯銷產品存貨及改善現金狀況,故此本集團能夠於回顧年度大幅減少減價活動規模。此外,本集團亦憑藉積極微調採購策略及控制措施,以及優化存貨補給,成功降低銷售成本。另外,英鎊兌港元大幅貶值亦有助於降低本集團貨品之採購成本」。似乎,代理英國進口的Superdry(千萬不要以為衫上印上日文的便是日本品牌!)幫了包浩斯不少。

至於存貨,金額上其實過去數年度尾也差不多,見不到有什麼改善,尤其是收入下跌下,存貨週轉更由153天升至200天,不過,營運活動現金流仍非常健康,淨現金由2.06億港元增至2.85億港元。 每股派息亦增加25%至$0.075,以今天上午股價升31%至$1.76計,息率4.3%,派息比率則維持於42%。

(資料來源紅猴研究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