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0, 2017

10 Jun 2017 - [經濟一週「財報危與機」] 投機的「中國巴郡」

最近看了HBO製作的Becoming Warren Buffet,直接訪問巴菲特,當中提到自他認識工作夥伴芒格後,便改變了投資策略,傾向以合理價錢買入好股票,多於以低殘價錢買入質素普通的公司。

記得復星國際(656)於十年前上市時以中國和黃作為賣點,市場當年很受落,但多年下來卻見不到和黃風範,股價亦跟隨其投資的中國企業而停滯不前。數年前股價終向上有所突破,到了2015年更隨市場瘋炒中港股市而水漲船高,直至「港股大時代」完結及A股泡沬爆破而結束,股價期後卻較平淡。集團做不了中國和黃,近年改以中國巴郡形象出現,不過最近入股的兩間香港上市公司,則未見巴菲特近年以合理價錢買入好股票的智慧,勉強可說是以低殘價錢買入質素普通的公司,有點投機炒底意味。

復星國際於去年尾趁華寶國際(336)大股東要約收購變相增持下,坐其順風車入股,暫時回報算是不錯。可是,華寶國際業績曾經非常亮麗,後來被沽空機構出報告唱淡,期後股價大跌兼積弱,「港股大時代」時蕓花一現,直至大股東要約收購後才暫時逆轉。有被沽空機構出報告往績,加上近兩年四次公布業績賺錢下不派息,可是淨現金於財務報表上有三四十億港元,投資者或會有所不明所以然來,復星國際此時入股,無疑可增加投資者信心不少。 

一不離二,復星國際於5月初以6億港元入股都市麗人(2298),都市麗人去年業績差勁,收入全年按年跌9%,下半年按年跌幅更達16%;毛利全年按年跌5%,下半年按年跌幅則達16%;純利全年按年跌55%,下半年按年跌幅則達75%。銷售開支佔收入由一年前的26.4%大升至31.8%,即是靠大量宣傳才能避免收入跌幅更大。另外,存貨週轉由93天大升至142天,存貨積壓下,營運活動現金流由一年前的流入4.03億元人民幣,變成流出690萬元人民幣。業績差勁下,股價一直沉底,市場已失信心,復星國際又用自己的正面溢價為其貼金,看股價於三週內連期間派息,最高升幅達60%,可謂正面效應仍在。

都說復星國際並非巴郡,我相信現在的巴菲特是不會投資這兩間公司的,而復星國際這兩次入股似在投機炒底多一點,始終還需時間證明,所以跟買者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正在「投資」,若買入需做好止賺止蝕的風險管理。

「財報危與機」專欄實行內容O2O,華寶國際(336)及都市麗人(2298)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63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大家若有興趣對上市公司作業績財務分析DIY,並取得Microsoft Excel Templete,請參閱我的最新著作「港股A餐」,各大書局有售,或可到「超閱網」( 按此)網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