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8

20 Nov 2018 - 拆解莊皇集團(8501) (二):由業績再加深了解

#柏馬港企調研
對有實質業務的上市香港企業進行分析研究,並盡量把握機會與管理層會面,作更深入的探討,令投資者可加深對相關公司的了解

上篇文章(按此重溫)介紹了莊皇集團(8501)的業務性質及發展,這篇從業績著手再作探討。至今年9月上半年業績,收入按年升25%,保持較快增長,毛利按年升16%,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2.3%跌至11.3%,但比去年度下半年理想。管理層提到行業毛利率在11至13%,近期毛利率下跌,源於多聘了項目經理。事實上,項目經理在市場需求較緊,集團亦需以員工股權計劃作吸引。我問過創辦人、主席兼CEO王世存先生,他對集團發展及未來生意信心滿滿,那麼主要業務風險是什麼?他認為是人,因香港政府近年培訓建築工人不夠,加上年青人不大情願入行,所以未來工人供應會較緊,若果「明日大嶼」成功上馬,人手只會更緊。

  
純利按年升21%,但若不計去年度的上市費用,撇除非經常性收益及滙兌收益之除稅前溢利按年跌25%,相關盈利率亦明顯下跌,除了因毛利率下跌外,亦源於上市後相關維護開支上升。另外,上市後財務透明度高,有客戶亦藉機壓價,不過管理層認為這方面已沒進一步空間。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集團一直沒有負債,現金隨上市後亦更多,現金循環週期天數更是負數,但也不表示不需保持足夠現金去運作這個生意。每落實一單合約,客戶會先付30%作按金,完成一半工程再付30%,完成全部工程再付35%,剩下的5%為保障客戶,於指定時間後工程無誤才支付。不過,莊皇集團作為主承建商,亦需給客戶一兩個月數期,但承接合約後,雖然次承建商也會給莊皇集團數期,但莊皇集團仍需先墊支50%支出,亦需向銀行申請Performance Bond,所以財力小點的主承建商,較難一時承接太多生意,而此亦為上市後莊皇集團的競爭優勢。 至於入賬方法,則按業績截數日時工程進度百份比計算。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不過,我留意到集團去年度營運活動現金流出2,610萬港元,到今年9月貿易應收款項1,780萬港元,或是因由。我直接問過管理層,他們說這筆款項源於其中一個長期大客戶,因涉事人事變動而有所拖延,近日最高層已親自處理,並已作出支付。


管理層提到,此行業的客戶平均較多於4至6月招標工程,7至9月落實標書,10月起工程便開始,所以財政年度下半年入賬會較多。集團會透過公告透露最新工程情況,好像於今年9月公布獲授一項毛坯房裝潢項目,為一間新加坡跨國銀行及金融服務集團位於觀塘Two Harbour Square之新寫字樓提供服務,總合約金額約為9,580萬港元;今年7月公布獲授觀塘物業的一項毛坯房裝潢項目,總合約金額約為3,810萬港元,及葵涌物業的一項毛坯房裝潢項目,總合約金額約為8,380萬港元,及九龍灣物業三的一項毛坯房裝潢項目總合約金額約為4,480萬港元。難怪王世存先生於昨天會面時信心滿滿,認為市場擔心的潛在經濟回調,無阻其今明兩年集團的商機,因為香港正處於CBD由集中至分散階段,而活化工廈亦可成為另一個生意來源。 

另外,集團財務上已符合轉主板,我估計下年公布全年業績後管理層有機推進此事。

我認同昨天與會的一個分析員看法,投資某一間中小型公司否,主要還是投人,希望他們能將公司本身,及股東們的投資,帶入另一個更高層次。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