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5, 2011

5 Apr 2011 - 投資組合邁向規範化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307%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400個Fans),Twitter(超過99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48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日本大地震後急需救援,鼓勵大家捐錢賑災,可考慮宣明會(按此)及救世軍(按此);若想為其他地方的地震災民捐錢,亦可到宣明會主網頁(按此)

若要了解筆者對最新大勢分析及投資組合最新(2011年4月4日)狀況,請按此

投資組合昨天市值再創歷史新高(成立後並無增資)。

一直以來,投資組合表現理想,成立5年多並經歷金融海嘯,總回報達307%(扣手續費後為282%),平均每年複式回報達30.3%(扣手續費後為28.8%),回報跑贏很多投資港股的前列基金,當中還非常重視風險管理,回報波幅相對亦小,應能證明筆者的投資哲學是有不錯參考價值。

筆者是一個實是求是的投資者,經常提及整個投資組合表現才能說真話,只顧經常吹噓個股或個別事件的投資表現沒意義,說真還覺有點壓煩;要查家宅般去了解上市公司背後千絲萬縷的關係及有否作假當然值得尊敬,但了解越深入邊際得著越少,筆者寧願用投資注碼及策略以管理有關風險,留多些時間涉獵不同股票的投資機會,當然當中需取個適合自己的平衡點。

筆者的投資組合表現能跑贏很多投資港股的前列基金,除了選股及投資策略,另一原因當然是規模仍細,能保持足夠的靈活度,買賣一隻股票只需一刻,基金因規模龐大卻需用以日甚至月計進行。另外,基金亦需遵守不少規條,筆者的投資則較隨心所欲。不過,隨著投資組合的規模加大,筆者亦打算作自我規範,減少只以經驗累績得來的直覺作投資決定,訂下一些投資準則,如加強技術分析以幫助作買賣決定,目標是減少管理投資組合的時間,將時間用於優化投資技巧及策略,以作出更好的規範。

關於技術分析,除了用開的平均線,最近多用了趨勢線作買賣及止賺止蝕位參考,並打算會用上MACD,不過技術分析五花八門,筆者主力不是短線炒賣,不想於此用上太多時間,會貴精不貴多。先前已提及,筆者於www.chartnexus.com.hk下載了ChartNexus劃圖軟件,已經常在Blog中用上。此軟件為星加坡出品,為其管理人員於網上找上筆者並直接推薦使用,但於此強調筆者沒有收錢助其推廣,只覺軟件真的好用,資料豐富,所以加以介紹。但此軟件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如未有中文上市公司名,需按Ctrl-F出現另一視窗才可以五位數(00005=匯豐)輸入股票代號等,筆者已提議作出改善。

另外,留意股價資料並非RealTime,每天收市後(好像6:00pm後)才作上網更新,但因筆者非作Day Trade,沒有所謂,反倒非每次劃圖需上網取資料,更覺快捷方面;但若想ReadTime,AASTocks等網上平台才可幫忙。

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