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16 Apr 2011 - 近期可供炒作的事件:民航十二五規劃、進出口理想、重發乳品生產證、拓內需5年...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310%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500個Fans),Twitter(超過1,00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49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談到可供炒作的事件,不得不說中國政府推建保障房,今年以來對港股影響最大,君不見從事建築、水泥、玻璃、管道、建材等公司都被炒至不亦樂乎,由一線股到上週已炒至二線股。當中水泥股因行業供求問題得到解決而股價得以上破,但短線小心炒作過度。

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核電危機使風電及太陽能相關股票被熱炒,但上電網、儲電及相對高成本問題不是短期可解決的問題,面對現實下這些新能源股炒作不能持久,反倒需留意政府對核電建設何時重開綠燈。

內地媒體昨報道,山東榮成石島灣核電項目,或在近期通過當局核准並獲得建設許可證。此說法與哈爾濱動力(1133)管理層早前指,已批的核電項目不會被叫停的說法脗合。哈動董事會秘書馬遂昨接受查詢時指,「公司旗下、福島事件發生前批出的核電設備工程,在地震後一直進行,沒停下來。」

煤炭開採需求上升加上機械化增速亦是已被大幅炒上的事件,先前於$7下曾考慮買入國際煤機(1683),但因其去年負營運現金流而卻步,同業三一國際(631)則為正營運現金流。國際煤機(1683)現價$8.08,引證市場資金現時只看表面,短線炒咗落後先算,就如361度(1361)近日股價上升類同。因煤價上升,持現價(Spot)合約較多的兗州煤業(1171)最受歡迎,中煤能源(1898)因合約(Contract)煤較多暫未受理會。

「中國民用航空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正式出臺,規劃明確加快通用航空快速發展,到「十二五」末其作業量和飛機數量翻一番。」中國航空股上週被熱炒兼破位,中國國航(753)更公佈優於預期的今年3月數據,現價$8.07,2011年預期PE為8。

「中國國航公布,集團2011年3月旅客運輸量為394.34萬人次,按年增長4.7%;其中國內航線旅客運輸量為329.34萬人次,按年上升5.8%,國際航線旅客運輸量為52.13萬人次,按年下降3.8%。截至3月底止首季旅客運輸量為1,143.9萬人次,按年增長7.1%。」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中國國航(753)股價圖(鳴謝:www.chartnexus.com.hk)

「波羅的海指數已連跌 11日,今年累積下挫 24%,過去半年跌幅更達 52%,印證航運企業不但未能加價,反而要面對買家壓價威脅。」乾散貨航運股自然備受冷落,但中國進出口數據異常理想使一眾集裝箱碼頭股、航運股及製箱股受捧。中海集運(2866)剛成功加價,現價$3.38,2011年預期PE為10.1,可留意,尤其當其股價破位時。

「中海集運(2866)管理層消息指,該公司美東、美西航綫在4月初已成功加價,並將於今天起對歐洲航綫實施加價建議,每標準箱(TEU)加幅為100美元,上述航綫收入佔比分別為最大及第二大。」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中海集運(2866)股價圖(鳴謝:www.chartnexus.com.hk)

按國家質檢總局、工信部及發改委於去年11月發出的通知,中國所有乳品企業必須重新申請生產許可證,於今年3月31日前未能重新獲發生產許可證的乳品企業將被要求停止生產。2010版的「企業生產乳制品許可條件審查細則」比前嚴格不少,對乳品企業的生產廠房、奶源地等多項指標都提高了門檻。根據最新消息,各地質量技術監督部門上報的數據顯示,1,176家乳品企業中,只有643家通過了此次重新審核,及格率不到55%,比預期的70%還少。因此次審核嚴謹兼犯本,應淘汰部分資本有限質素不佳的中小企業,大型乳品企業將取得更多市場份額。外在有利營商環境加上內部整肅,提高乳品質素亦可挽回顧客信心。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表示,未來5年,中國將着力擴大內需、促進消費,建立長效機制釋放消費潛力。「十二五」(2011至2015年)初開局,中央高層頻頻表態要想方設法擴大內需,令「十二五」變成「拓內需5年」。」中國內需股上週已起步,可藉此再續勢頭,成本上漲兼潛在限價,股價照升,可見強勢。

中國鐵路局局長剛交代未來計劃,使貪腐事件引致的行業發展不明朗因素消除,中國南車(1766)等弱勢鐵路慨念股或可再受市場重視。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What is your view on 1683.hk new shares? Will you subscribe?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