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14

10 Jul 2014 - [PCM] 投資要學懂取捨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要學懂取捨」。
-----------------------------------------------------
上週提到,只要大家將投資視為較重要的興趣,便可自然騰出較多時間放在分析研究上,不然還是直接簡單些分段投資盈富基金(2800)及環球基金,既方便,又快捷!不過,對普遍繁忙的香港人來說,縱使決定自己落手落腳去做,但能放在投資的時間還是有限的,就如在為正計劃推出個人著作所舉辦的「投資者小組交流聚會」中,參予者大多已是較有熱情,但每天平均也只能用上約一小時在投資上。基於此客觀環境,「非全職港股投資者」首要學懂怎樣作出取捨,好像看公司年報,投資者可選擇仔細地看過每一頁、每一個表、每一隻字,然後作出深入而詳盡的分析,可是現實卻是,你真的很難做到此地步;就算堅持這樣做,分析的公司數量定必非常少,有可能你研究的那間公司最終難於說服自己投資下去,同時間卻溜走了不少機會。

那究竟應怎樣作出取捨?我最近造訪一個生意做得很成功的朋友,他的辦公室埋滿了很多商業書籍及雜誌,我問他那有時間能開完所有內容,他說越看得多,便漸漸懂得怎樣抽看重要內容,便可從中了解作者大部份想表達的訊息。同樣道理,在時間有限下,你看公司年報時,其實也應該選擇抽看重要的內容,以了解公司的大概情況。這就像知名的「80-20法則」,我們也可藉20%有關一間上市公司的資訊,去了解此公司值得投資者關注的80%事情。當然那剩下的20%或許也很重要,舉例說我們可從年報後半部眾多附註(Note)的其中一個細點,推論到公司或有誇大優點或隱瞞過錯的嫌疑,但這或許需平均用上多16倍的邊際努力,要達致此完美境地,你要先問自己,現實上是否許可,時間是否足夠。

不過,你也得明白,因時間關係而放棄了解上市公司的那剩餘20%值得投資者關注的事情,或許正正是投資風險所在,那應怎麼辦?所以我們也要同時間做好如止蝕等風險管理措施,盡量迴避及控制箇中風險。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盈富基金(28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