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14

15 Jul 2014 - [PCM] 電訊盈科恐懼症候群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電訊盈科恐懼症候群」。
-----------------------------------------------------
電訊盈科(8),一隻問十個投資者差不多有十個痛恨的股票,原因自然是此為香港千禧年科網股最經典的泡沬爆破事件,當時差不多每一個投資者也曾買入此股,但大部份卻因此虧損不少,相信仍持有蟹貨的亦為數很多。最奇怪的是就算當時還未投資股票的「年青人」,也說對其主事人李澤楷感到怕怕,難道「蟹貨症候群」真的會世代相傳!

我當年在電訊盈科身上賺得不錯,或許因此對此系股票沒有任何負面的偏執,所以能客觀看到李澤楷經營公司近年已變得較踏實,當中包括電訊盈科將千禧年吞下的香港電訊,於201111月為減債而分拆成香港電訊信託(6823)上市,是很正路的做法,並非什麼害人財技。香港電訊信託上市反應普通,上市價估值做得不算好,但其穩定的固網及寬頻業務尤如現金牛,流動業務則是增長點,加上預期息率達8厘多,卻被不少投資者拒諸門外,上市後股價還跌了個多月,強化了普羅投資者此股又是另一「套現騙局」的假設。

不過,股價卻在此時靜俏俏上升,後來還升至一發不可收拾,我在當時股價回升初期投資了香港電訊信託,結果成功財息兼收,而期間亦毫不吝嗇向朋友推薦此穩中求勝之選,卻大多換來冷言相向,大概說難於相信此系公司不玩弄財技,管理層怎會理會小股東利益,現時未發生只是時機未到,還是避之則吉云云。香港電訊信託已上市兩年半,投資回報連收息計已超過100%;最近更回購最大的競爭對手流動網絡營運商CSL,在固網、寬頻及流動網絡成為行業龍頭,三個業務亦能相輔相成,產生協同效應,有利公司未來發展,反倒引證了投資需沒有偏執之心的看法。

做人處事,過份偏執,或受身邊輿論影響,只管主觀認定未發生的事,將來必定出現,而不去作多角度客觀思考,卻因此白白錯失不少本應屬於自己的機會,可是往往自己的所謂預測,卻未必會出現!我自己於此方面仍需努力學習加以完善,共勉之!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電訊盈科(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